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闹元宵,上花灯,吃冬粉糍,乐呀乐开怀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2-24 22:40:43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唐代苏味道、宋代辛弃疾、明代王磐,他们笔下所描绘的元宵之夜,是我们最熟悉的景象了:火树银花,远远望去犹如星桥银河;明月流照,鱼龙灯飞舞;歌舞千家,笑语喧哗,灯火元宵闹。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赏灯的习俗为主,因而处处火树银花不夜天。一句话,就是想多热闹就有多热闹,热闹之中,还有舞火龙等传统民俗节目表演。




在这热热闹闹的观灯赏灯之中,其中有一种“灯”,温暖又颇具民俗性。这种“灯”,叫“上花灯”


我的家乡连南,汉族人大部分为客家人,他们沿袭着客家民俗的传统习惯。客家人的“上花灯”习俗,实是各姓各族为当年新添男孩而举行的庆祝活动,意为向祖宗汇报,某家添了新丁。“上花灯”的日期一般是正月十五前后一两天。凡在节日前生男孩者,须到祠堂,上花灯,意示“添丁”。“上花灯”时,要置办办猪肉、酒果,气氛隆重又热闹。


一生只有一次的“上花灯”仪式,那是属于男孩子的独特花式,热闹的是男孩子。但“偷青”这种民间风俗,却是男孩女孩都可以去玩,偷偷热闹一番。元宵节晚上,小孩子结伴去别人家的菜地里,象征性地偷采一些蔬菜,偷蔬菜的人开心,被偷的人家也很开心,因为在这天晚上谁家的蔬菜被偷得越多,就表示这家人在村里越受欢迎。




“上花灯”,“偷青”,元宵节这天,玩得很开心。当然,吃得更开心。

元宵节一直寄托着团圆和美满的愿望,首当其冲要先吃一碗汤圆,让日子团圆祥和。现在吃汤圆,很简单,随时可以到商场买得到,但在旧时,尤其在乡村,汤圆都极难买到,因此吃汤圆并不普遍。我印象中,吃得最多的是冬粉糍。


每当冬至来临,连南基本家家户户都会屯些冬粉糍,先将糯米浸透,用石磨磨成极细腻的米浆,再将米浆用纱布过滤,挤兑出水份,变成湿润的粉末,再连续在冬日暖阳下晒几天,最后掰成块块,收进瓦坛里存储。啥时候想吃,就随手拿几块出来,放到清水煮一煮,就是一顿烫帖的美味。


平常煮冬粉糍,可咸可甜,但到了元宵节那天,必定是甜的,放上自家酿的甜酒,还要再加上些白糖。吃过甜甜冬粉糍,元宵才算画上一个完美,新的一年也仿佛充满了甜蜜的向往。




如今的元宵,做工繁琐的冬粉糍,是吃不到了。但每当端起一碗汤圆,我的眼前总是晃荡出从前元宵节吃冬粉糍的场景。


往日时光已去,但旧时的温馨,依旧萦绕心头。怀旧与眷恋,永远也有着难以言说的一份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