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华延伸点开张啦!

|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南山】 | 2021-03-01 19:51:46


“一下楼就到了,以后我们看病取药可方便多了!”
3月1日,在居民们的热烈期盼中,位于翠华街83号104铺的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点开张了!该中心在3月1日开张首日开展义诊,3月1-2日连续两天在翠华延伸点为附近的适龄居民免费体检,以惠民服务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华延伸点的特别“开张仪式”。




党建引领,打通居民看病“最后一公里”

走近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华延伸点,绿底白字的“天河区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翠华延伸点位于环宇社区内,该社区是天园街辖内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个社区。


天园街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雷群燕介绍,该社区具有“五多”的特点:驻军单位多、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庭多、优抚对象多、部队经适房小区多、退役军人及家属党员多,对社区医疗服务有较大需求。而天园街道辖区呈狭长的东西走向,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在街道的东边,西边的居民就医不太方便,而延伸点的设立则解决了西边居民就医难的问题,打通了居民看病的“最后一公里”,将社区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星晖花苑业委会成员均由党员组成,多年来一直想为业主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业委会副主任易仲才是原广州军区卫生部副部长,十分关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


他介绍,小区内大部分业主都已离退休和达到了65岁以上的年龄,最大的96岁。大部分的业主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目前,广州市公立医院公费医疗开药一般都只能开7-15日,小区业主经常要去医院排队开药,每次要等候2、3小时,有时为了一个药要跑几家医院,既耗时又费事,这已成为业主生活中的一个大难题。

“如果能在我们小区创办一所公立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使小区业主得到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和实惠。这是政府办理的一件民生实事,也真正让居民有获得感。”



经过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多次沟通,最终决定将翠华街83号104铺作为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点。


“新年开新篇,延伸点的开张也是大家的‘新年礼物’。延伸点所在的场地面积约有220平方米,除了场内的装修、消防和排水外,我们还将门口的台阶进行了翻新改造。”星晖花苑业委会办公室主任罗昌友说。




开张当天,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秀革也来到了现场。

“翠华延伸点的确立,目的是为距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较远的居民,通过延伸点将医疗服务全覆盖,达到便民、惠民的效果,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看病取药全程“一条龙服务”

今天,翠华延伸点提供免费体检以及义诊,不少适龄居民早早就来到现场。参与义诊的除了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还有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并给居民带来脊柱骨科、血液内科、内分泌代谢科、心血管科、中医、全科等专家问诊服务。



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翠华延伸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中心门诊的延伸,同样能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服务。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操作的服务,这里基本都可以实现。医护团队是由中心派出轮岗,为居民所需、中心所能尽力提供服务。附近的居民主要需求是常见病的诊疗、慢性病的管理,居民在这里看病开药之后,中心药房就会将药品配送到这里,极大方便了居民就近取药,大大减少了居民在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减少疫情防控的压力和风险。”


由于医保刷卡结算系统尚未完善,翠华延伸点暂时还未正式开诊,预计月底完善系统后就可正常开诊。


“我和老伴都有高血压的问题,平时常常就要跑到医院去开药,一次只能拿一个礼拜的药,每次到附近的华侨医院看病也是很大的困难。我们向社区反映过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在家附近就能看病取药,实在是太方便了!”今年85岁的梁伯高兴说道。

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华延伸点

地址:翠华街83号104铺

开诊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