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喜报!车陂这个组织又获全国性荣誉!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图片:通讯员 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 2021-03-03 21:00:57




喜报







2月20日,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公布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入围名单,其中,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以“3+1+3”车陂街社区社联自治创新实践成功入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





车陂街道辖区行政总面积5.6平方公里,是广州三大自然村之一,也是广州市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居住人口高达20余万人,车陂村成为广州市外来人口最多,居住人口密度最高的超大型城中村。


鉴于此,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车陂街迫切需要一个社会组织探索出新途径、新方法,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满足社区居民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实现社区的大融合。


推进创新社会治理,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车陂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采取“党建引领、多元联动、精准提升、专业服务”的运营模式,以“3+1+3”的社区治理路径,集成基层党建促进平台、社区文化营造平台和公益服务枢纽平台,打造一个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提供社区治理专业人才培育、创新社区治理品牌引领、社区志愿公益平台搭建等专业服务,推动全域创新社区治理纵深路径。



车陂街社联通过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充分利用在地及自身资源,把辖区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服务党员群众,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组织介入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的基层工作业态,进一步凝聚党心、政心与民心,构建“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共同体”。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社区六大平台,一个社区治理支持系统,五大特色品牌项目,为车陂街社区治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地方政府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方式的重要创新。


自项目实施以来,目前已有13个会员单位,近10个活动品牌落地,为社区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指导;除15个社区党员服务队,还成立了4支民间河长志愿服务队,至今已超过1300名民间河长参与志愿巡河服务,并成功孵化了新时代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队、退伍老兵联勤联防巡逻队伍、河流守望者志愿队,并培育了车陂救援平安志愿队、车陂涌悦和志愿服务队、车陂女子凤船队、车陂艺术团近10支志愿服务精品团队。邀请广东省救援辅助队、广州新生活促进会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授课、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志愿者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开展 “乐童行”公益文艺夏令营活动,为超过120名来穗儿童提供了丰富的暑期活动;组建“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开展“车陂社区安全护航计划”,吸引了近100名来穗二手房东参与,构建了来穗人员的社区支持网络,推动来穗人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表示,在车陂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将继续完善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支持中心、打造公益服务枢纽平台、创新文化营造,提升社区融合治理新动能、引入专业力量扶持,精准培育社区治理人才、深入社区调研摸实情,精准发力促融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