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五山阿sir进社区,教路街坊守护好“钱袋子”!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图片由五山街综治办提供 部分防诈骗资料来自“广州反诈服务号” | 2021-03-17 22:12:25


“客户的身份,你再三核实了吗?”

“你能确定电话那头,你老板就是你老板吗?”

一个个问题让企业员工笑声不断。昨天下午,五山派出所的民警们来到“9377游戏”公司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现场,民警还解答了员工提出的一个个防诈骗疑问,气氛热烈。





“叔叔阿姨,这些都是骗子最新的诈骗手段,你们要多注意防范。”

同天下午,五山派出所的另一群民警也手拿宣传单,沿着东莞庄南路的店铺向经营户宣讲多发诈骗案件,提醒居民提高警惕。




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让居民群众深入了解诈骗“套路”和防骗“妙招”,提升防骗意识,五山街道综治办联同五山派出所、街综合保障中心、禁毒办,组织民警、辅警、出租屋管理员、禁毒社工等人员,联合开展“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河”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写字楼、商业街、出租房屋、学校等场所,上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教路街坊守护好“钱袋子”,同时普及禁毒知识,让一众街坊了解和支持五山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针对近期发生涉诈骗的真实案例,社区民警向企业员工、学生、商户等人群耐心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包括“网络刷单”“金融借贷”“网络交友”等常见的诈骗方式,提醒大家对涉及钱款的陌生短信、来电保持高度警惕,不存侥幸心理、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盲目转账或汇款。




此外,社区民警还动员群众积极扫码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借助科技手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现在的诈骗手段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阿SIR上门教我们各种防骗知识,可以加强我们老人家的防范意识,好贴心。”听完宣传的街坊陈阿姨认为,这样面对面的宣传,既亲切又印象深刻。


厉害了,我的阿sir

相信大家上了这堂防骗宣讲课

幸福指数、平安指数瞬间提升!


很多诈骗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街坊们平时要多留个心眼,

辨别和防范诈骗

以下这些防诈骗小贴士

你要牢记啦~



“购物中奖”诈骗防范提示

1.中奖诈骗有一个相同点,骗子都会以丰富的奖金和奖品引诱事主,然后以各种借口让事主先转账后兑奖。记住!先转账后兑奖的都是诈骗!

2.除了微信购物中奖诈骗,骗子还会以抖音点赞抽奖,微信群充值返利的等方式进行诈骗。

3.有不少的中奖诈骗案件,都是未成年被骗利用父母的手机转账给了骗子,家长们一定要对孩子做好防骗教育,尽量不要让孩子知道手机的转账密码。

“网上购物退款”诈骗防范提示

1、客服一般不会主动要求退款,不轻信与你联系的“客服”。

2、不要点击陌生人发过来的“理赔链接”,退款应在官方电商平台进行,不轻信“理赔公众号”。

3、网络购物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勿相信陌生来电。

4、若不慎被骗应及时报警。

“高回报投资平台” 诈骗防范提示

1.请勿轻信非官方网站、微信群、QQ群所提供的投资理财讯息。不要盲目进行网络投资理财,面对各种理财平台,投资者要掌握基础的理财知识,务必通过正规的途经、合法的渠道来投资,不能轻信网络上推销的所谓投资平台。一定要牢记“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2.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内幕消息”“专家大师”“权威发布”,背后往往隐藏各种利益和骗局。

3.切勿盲目加入任何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推荐群、交流群,群里的成员可能除了你自己以外都是托,千万别落入圈套。

4.如遭遇诈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并保存好聊天记录及转账凭证。

“网络交友”诈骗防范提示

网络交友有风险,特别是涉及到要转账、投资的,更是要慎之又慎,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为情所迷,也不要为利所惑。


想更进一步提高防骗意识?

可注册这个“防骗神器”


为了更好地守护大家的财产安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重磅推出“广州反诈服务号”“穗安”小程序。“穗安防诈”注册成功后,当不法分子企图通过电话、虚假网址等多种方式对用户实施诈骗,且被广州反诈中心系统预警到时,广州反诈服务号将推送防骗警示信息。


简单几步,

向诈骗say bye-bye,

还不关注起来吗?


进入广州反诈服务号→点击下方“穗安防诈”→进入“穗安防诈”注册界面,具体详情请戳《重磅!注册“穗安防诈”,为您的钱包加上保护罩》

【类别 原创】






20210316矩阵.jpg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