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下班前,一名中年男子跑进了车陂司法所......背后是个暖心故事!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 2021-03-20 21:43:25


“总算在你们下班之前赶到了,来的路上塞车,把我急得呀......”额头上还冒着微微的汗珠,一名中年男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车陂司法所说。

这不是刚解矫不久的社区矫正对象黄某吗?只见他手握一面锦旗,手拿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锦旗上鲜明地印着几个醒目的大字——“热情帮教 为民解忧”。工作人员细问之下才知,原来他是特意回来感谢车陂司法所的,感谢司法所在矫正期间对他的倾情帮教,帮助他顺利回归社会。他坦言这一次教训太深刻,简直重获新生。



近日,黄某到车陂司法所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黄某原本从事艺术品收藏生意。在一次挑选藏品时,黄某与合作伙伴因意见不合起了争执,一时冲动之下用美工刀误伤了合作伙伴(鉴定为轻伤一级),事后黄某自首并赔偿了被害人96万元后取得谅解,最终被判犯故意伤害罪,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刚入矫时,黄某对自己是罪犯的身份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并没有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和过错,认为当时只是一时冲动造成的误伤,不算严重,而且已经倾尽所有赔偿了被害人,自己该受的教训都已经受了,接受社区矫正只是完成一个形式。对于司法所在接矫仪式上和首次谈话教育时强调的关于社区矫正的有关要求,黄某并没有很重视,而是抱有侥幸心理,有过不及时进行电话汇报、不按时提交信息化核查甚至擅自离开广州的情况,工作人员发现后询问原因,他以年纪大、记性不好为由搪塞了事。工作人员马上向司法所所长汇报有关情况。所长了解后先是找来黄某进行面对面的谈话教育,帮助黄某正确认识自己的罪行和身份,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司法局获批后对黄某进行了训诫教育,接着又组织工作人员对黄某重新调整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


在车陂司法所坚持严格执法但又不失温情的帮扶下,黄某终于幡然醒悟,深刻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从此特别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的相关管理规定,认真按司法所的要求坚持电话报到、当面汇报,按时提交信息化核查,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没事就往司法所跑,和所长以及工作人员拉拉家常,汇报自己近期的思想动态、工作以及生活情况。在矫正帮扶的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感慨,司法所帮助了他重获新生,以往他不太懂法,也不愿意把时间花在学法上,那时的他认为人生在世,赚钱和享乐才是最重要的,但这一次矫正让他认识到其实做一个懂法守法、积极回报社会的人才是更有意义的。他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学法普法活动和社区的公益活动,带动身边的人学法守法、遇事找法,真正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的新认识、新目标,完成了从“犯错—改错—回报”的温情转身,彰显了社区矫正的良好教育成效。


2021年3月1日,黄某顺利解矫,他表示一定会珍惜国家和政府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好好当一名守法明理、对社会有用之人,尽自己所能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通讯员 黄志敏 廖群英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