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角色Cosplay、脱口秀、相声小品… 在龙口西小学与“阅读”来一场奇妙相遇

| 【记者 黄冠柽】 图片由龙口西小学提供 【编辑 南山】 | 2021-03-21 22:33:14



书籍,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如同良师益友一般

阅读,则可以让眼界更宽阔,

让生命更丰盛。

在龙口西小学,

“阅读”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

3月20日晚,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开展了“趣读《西游记》”读书分享交流会。舞台上,龙口西小学的同学们正扮演成《西游记》当中经典的角色形象,逗得台下的观众们哈哈大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分享活动,让老师家长都能齐聚一堂分享阅读的感悟。



“读书分享会类似的活动我们学校平均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孩子们平常的阅读习惯都很好,但是阅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分享和交流,我们希望有多点的机会给到学生们,为他们创造类似的平台去分享和交流。”五年(10)班班主任舊雨老师表示。



读书分享会上,

同学们以小组形式汇报研究的主题,

分享的主题千奇百怪。


“谁是爱运动的神仙?谁是拥有最强武力值的妖怪”

“《西游记》中哪个角色穿越到现在可以挣大钱?”

… …


五年(10)班的李之乔同学用一段脱口秀让场下“爆笑”,他调侃了《西游记》里的一众角色,他说自己创作的灵感来自春晚的相声和脱口秀相关的综艺节目,再融入自己对《西游记》的想法。




向后退一步 舞台交还给学生

“孩子们的想象力好奇心都是非常丰富的,会为神话故事着迷。在这个幻想当中,文学与现实生活怎么去结合起来?怎么去研究?这个就是他们所感兴趣的。”


五年(10)班班主任舊雨老师分享了选择《西游记》作为读书会主题的原因。




选定分享主题后,舊雨老师开始“撒手不管”了,读书会的策划、邀请、排练一一由学生自行完成。“我不管”三个字是她的班级管理哲学,在读书会上老师退后一步,把所有的舞台都交给学生,培养学生们方方面面的策划能力。


学生们自行设计的邀请函及手抄报等


“没什么事做,那就去看书呀。”从一、二年级开始,舊雨老师时常会这样细细叮嘱学生。每天,她都会特地带一本书到教室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为了培养起学生的阅读习惯,她有许许多多的“小花招”。学生们在她的带领下逐步培养起爱阅读的好习惯,她是这过程中的见证人和引领者。


童年的困惑可在阅读中找到答案



“在亲子阅读中,孩子和家长应该是朋友一样的关系。培养好阅读的习惯,对孩子们的成长的益处体现在方方面面。”


悦彤妈说,有时候女儿谈话间突然冒出来了一个成语,连她就觉得很惊讶。后来才发现,这是女儿在绘本书中学习到的新词汇。她说自己并不会限制女儿阅读的书目,孩子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去挑选喜欢阅读的书籍,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阅读中要有所收获。


参与读书分享会的家长们



“和同学闹矛盾了要划三八线?对待其他同学的好感如何处理?当不了大队委咋办?”悦彤妈说,孩子们在这个年纪,其实很多他们童年的困惑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家长们也轻松了很多,不用再讲那么多的大道理。“多读书,书里自然会有答案,书中自有黄金屋就是这样。”悦彤妈笑着说。


“阅读”是最容易实现的素质教育




“阅读是最容易实现的素质教育”,龙口西小学以推动“海量深阅读”作为同学们成长的基点,逐步形成影响其一生的阅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的眼中,孩子们未来美好的画卷正在慢慢展开。



“通过阅读,让孩子们在不同的作品中去游历不同的人生,体会不同的境界,以此来形成我们群体的、国家的、世界的认同,形成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就奠定了同学们今后人生的境界和品味。”


陈武说,龙口西小学把“阅读”作为孩子们成长的至高点,希望学生们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化的滋养,在哲学的追问之下,形成自身的价值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