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车陂街“水滴学堂”正式揭牌, 一大批“小河长”即将上岗!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 2021-03-21 22:36:26




水资源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2021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1日,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暨车陂街“水滴学堂”揭牌仪式在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来自广州市河长办、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天河区河长办、车陂街道党工委、车陂小学、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车陂街社区社会联合组织会、新生活环保促进会等单位组织的嘉宾来到现场,和来自车陂小学、东圃小学、东明荔园学校、华附天河实验学校、南国学校、西华幼儿园的同学们一起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





民间河长起到优秀带动作用


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主任周新民介绍,近年来,广州一直坚持践行“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治水理念,通过设立民间河长、“河小青”青年治水志愿者,并与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协同,为广州治水工作增添了新活力,截止2020年10月,广州市民间河长达到8811名,通过民间河长和志愿团体两大抓手,广州已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活跃在护河一线的民间河长不求回报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坚持,自发自愿自费巡河护河治河,涌现出了众多志愿者的优秀事迹。他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交流,将优秀民间河长的做法和经验宣传推广,通过民间河长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市民自觉参与到河涌治理当中。




随后,嘉宾上台分别为来自车陂小学、东圃小学、东明荔园学校、华附天河实验学校、南国学校、西华幼儿园的“小河长”代表授旗。





车陂街党建引领治水进入3.0篇


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国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广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8、2019年连续2年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省考核优秀。车陂涌成为全国治水典型案例,自2017年以来,车陂在实践中摸索在地的河涌保护模式,建立了当地社群的三支民间河长队伍,当时以车陂民俗文化保育为抓手开启志愿巡河,随着党领共治的不断深入,车陂一水同舟开启文化+环境的双保育模式,将党支部建在龙舟上,志愿护水与非遗文化一同传承,“六个一”让治水护水更具传唱性和影响力。以党领治水,活化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等阵地,以社区护水行动为桥梁,撬动更多护水社群参与到车陂涌民间治理、巡河护水的行列中。


治水是一直备受党中央重视的重要工作。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每一幕治水瞬间都是生动的党史故事。而在车陂街,继“党员下基层,民间治水齐参与”的车陂街党领治水1.0篇、“车陂一水同舟开启文化+环境双保育模式”的2.0篇之后,车陂街党领治水至此开启了3.0的新篇章。


现场,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邓崇会介绍了“水滴计划”的具体内容。本计划将志愿治水活动成为中小学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切入点,做到保护身边的点滴水、践行巡河护水行动、带动全员参与治水,发挥每一个水滴的力量,共筑绿水青山中国梦。水滴计划构建起课程体系,由水滴学堂和水滴行动两部分组成。其中,水滴学堂由党领治水、水知识科普、巡河知识科普实现,水滴行动由巡河护水、生态考察、为水发声实现,希望通过水滴计划,发挥每个小水滴的作用,守护身边的一湾绿水。





嘉宾和小河长们共同为“水滴学堂”揭牌


“小河长”学理论亲身巡河


随后,志愿者为小河长们介绍了巡河护河活动的重要意义、车陂涌治理取得的成绩、巡河技巧到爱水护水等多个方面内容,为小河长们普及了生动有趣的理论知识。




理论课堂结束后,民间小河长们迅速行动,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在巡河过程中利用嗅觉和视觉对河涌进行初步的判断。他们还学习了常用巡河器材的使用方法,运用取水器收集水样后,通过试剂、试纸等材料测试样品的ph值、氨氮含量、COD等多项指标,了解当天的水质情况。






与此同时,车陂公园还组织了丰富的世界水日活动,现场有好玩的水资源知识桌面游戏、有关于治水和河流保护的真人亲身上场的飞行棋、有水科普知识摊位游戏,还可以跟巡河护水志愿者一起玩水循环和互动游戏。所有活动,过关获得盖章还可以领奖。此外,现场还有优秀民间河长分享他们的巡河护水故事。


世界水日精彩活动
世界水日精彩活动
精彩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