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最快一周投票成立业委会,天河这些小区做到了!

| 【图文记者 小鹿】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3-23 09:03:24






“经过全体筹备组成员、90名义工,2400多户业主的努力,在天河区住建局、前进街道办的支持下,我们首届业委会正式成立了!”

3月11日,天河区盈彩美居业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这一消息。该小区仅通过一周投票时间,就取得70%以上参与率,最终以66%的同意数产生首届业委会。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天河区最快速度投票选出业委会的小区。




同日,南国花园小区业委会筹备组也收到了猎德街道办事处对第一次业主大会表决结果的情况核实通知,重新统计并确认了在2020年12月业主大会对南国花园《管理规约》《议事规则》和首届业委会成员投票的“双过半”的结果。这次公告基本可以确定业委会成立。




这些小区快速成立业委会,

很大程度归功于电子投票系统

就是这个微信公众号↓↓↓



截至目前,天河区共有792个小区建立电子投票系统,2020年共有72个事项通过该系统完成小区决策,比2019年增加64个。这为《民法典》实施前,大部分小区决策成立业委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等小区重大事项争取了时间,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优势

为小区决策提速,最快一周可成立业委会


天河区盈彩美居小区2003年建成,目前共有2410户。对于成立业委会,该小区前后共启动了四次筹备工作,前三次都无疾而终。2019年12月开始,由于居民对小区环境、设施改造的意愿强烈,大家再次启动业委会筹备工作。


彼时,恰逢小区电子投票系统全面推广,盈彩美居小区抓住电子投票的优势,发动小区业主注册系统。“筹备组带头人有决心、有魄力,其他筹备组成员都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我们还组建了90名小区业主义工群,大家一起扫楼、摆摊,最终争取到超过七成业主的参与率。”盈彩美居业委会宣传委员陈洪浪介绍。


2020年12月24日下午17时,该小区电子投票系统启用,当天投票率就达到38%。直到12月31日晚上23时,该小区业主投票参与率已达到70%以上,同意成立首届业委会的比例达66%,符合2020年政策规定。



盈彩美居是个超过2400户的大型小区。


2020年12月22日至31日上午,南国花园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业委会候选委员选举事项。在业主大会结束前,大会获得了“过半”的投票率,全程用了9天半时间。


问题

“2020  年”小区“抢闸”引争议


电子投票期限应当不少于5日,不超过20日。这些小区都在7-10天内完成业委会投票工作,为什么这么着急完成投票工作?


原来,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对小区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和表决规则进行了重大修订。其中,成立业委会、选聘物业企业和决议部分事项,需达到专有部分面积和业主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参与表决(即“双2/3”)。而此前的《物业管理条例》只需“过半”。因此,有小区业主表示:“2020年是成立业委会的机会之年,过了2020年以后再成立难度非常大。”


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这是一种“打擦边球”现象,“不建议学习”。有的小区为了“抢闸”,在投票前的公示阶段不听取意见,强行召开业主大会,导致惹来争议,耽误了业委会备案通过时间。


例如小e了解到,南国花园在投票结束后的公示期间,收到了物业服务企业对业主大会认定的小区面积总数的异议。经天河区住建局、猎德街道办事处核实,南国花园小区首次业主大会有漏算、重复计算面积情况,在重新统计后,该次业主大会结果修改后才通过。


“以往纸质投票耗时很长,花费2-4个月时间都是正常的。电子投票大大提速,但也要慎重使用。”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难点

居民担忧“丢脸”,绑定率难提高


早在2016年9月,广州市住建委就出台了《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暂行规则》,同步开发了“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并计划至2020年底广州全部住宅小区都引入电子投票系统。业主只需关注“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身份绑定,通过后收到投票信息就可开始投票,全程大约2分钟。


电子投票虽然高效快捷,但实际使用也难倒了不少业主。今年3月,天河南街道的金泽大厦为成立业委会举行首次业主大会,使用电子投票系统共同决策,发现有些业主无法注册该系统。“有的业主在国外,但是电子投票系统需要填写国内手机号进行验证,所以导致部分居民无法线上投票,错失部分票数。”金泽大厦业委会主任凌暖说。此外,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查处了某小区在电子投票过程中发生的非业主本人手机号码投票的问题。


2020年7月,“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增加而且只能使用人脸识别功能,解决了这一问题,也带来另一个问题:有些小区业主担忧“人脸”数据泄露,隐私无法得到保障。而此前已经用手机号码绑定的业主也自动解绑,让很多正在筹备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回到原点。


走进2021年,

未来小区表决事项至少要达到“2/3”,

业委会成立会否更艰难?


谈经验

搞人海战术,派公共收益


盈彩美居小区业委会宣传委员陈洪浪认为,成立业委会是大势所趋,首先小区业主要团结,“关键是人。”


当时为了提高小区业主在电子投票系统的绑定率,陈洪浪每天晚上7点半下班就在小区里“扫楼”,周末参加“路演”摆摊宣传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该小区招募了90名业主义工,有的作为楼栋长鼓励邻居参加投票,有的协助上门和摆摊宣传。“加上带头人有能力、有时间、有号召力、有领导力,其他成员各自发挥所长,展现出一个让人信赖的组织机构。”



盈彩美居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和业主义工上门号召业主注册电子投票系统。


为了提高绑定率,天河区骏景花园小区更“聪明”——采用向小区业主派发公共收益的方式。该小区共约1万户,共派发公共收益200万元,平均每户分得200元。


“我们之前搞了几个月,都是8%。一公布派发公共收益,业主关注度提高了,10多天时间就提到了70%。”骏景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史迅坦言,派发公共收益最终目的是为了顺利召开第二次业主大会,鼓励业主积极参加小区事务。



骏景花园小区通过派发公共收益,现场教业主注册电子投票系统。


未来

专业机构将指导小区合法合规工作


为了解决小区成立业委会乱象的问题,2020年,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设立了业主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指导天河区辖内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筹备和成立及业委会的运作工作。


目前,天河区业主工作委员会通过线上建立微信群,随时解答各小区业委会的疑惑问题;通过线下每月对不同阶段的筹备组和业委会成员,进行不同主题的培训;线上线下都解释不清楚的,直接去小区实地考察查看协调,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以保证其程序流程合法合规。



天河区业主工作委员会线上“诊疗”小区运作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未来,天河区业主工作委员会还将制定出指导筹备成立业主大会的计划表,指导小区依法依规做好筹备工作;提供规范模板指导小区制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对业委会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和风险作出提前预判和解决建议,协助业委会真正做好业主代言人。




相关链接





小区的14个重大事项均可通过电子投票系统决定


根据《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依法应当由业主大会决定或者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下列事项,纳入电子投票范畴:

(一)制定、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二)制定、修改管理规约;

(三)选举、更换、罢免业主委员会委员;

(四)决定是否设立业主监事会;

(五)续聘、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企业;

(六)确定物业服务的内容、收费标准、期限;

(七)筹集、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八)依法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九)依法改变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用途;

(十)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合法经营,管理和使用经营收益;

(十一)审议业主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和收支预结算报告;

(十二)确定业主委员会委员的补贴标准和业主委员会专职工作人员的人数、薪酬标准;

(十三)改变或者撤销业主委员会作出的与业主大会决定相抵触的决议;

(十四)法律、法规、规章或者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依法约定应当由业主大会决定或者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把时间交给阅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