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一场特殊的“庭审”在五山开庭,主角是ta们……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 2021-03-24 21:57:15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的规定,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旁听人员必须遵守下列纪律:未经许可,不得录音、录像和摄影;不得随意走动和进入审判区;不得发言、提问;不得……”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现场一片肃静。


神圣的法袍,庄严的制服,

“审判长”“辩护律师”

“人民陪审员”正襟危坐,

观众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案件“公审”。




这是怎么回事呢?
平时只能在法院或电视剧里

看到的庭审场景

却出现在了五山街党群服务中心?!


原来,为了用更生动有趣的形式向社区长者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维权意识,昨天上午,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广州市德洋恩普为老服务公益促进会,以“预防保健品诈骗”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现场由义工律师演绎审判长、代理律师等角色,陪审员、书记员、被告、原告等则由五山街耆英志愿服务队的长者扮演。


如此另类的“庭审”场面,

街坊们跟着53君来感受一下吧!


“模拟法庭”开进社区

“演示”法庭诉讼的真实场景


在庄严肃穆的“模拟法庭”上,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法定代理人等依次登场。“模拟法庭”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宣告审判结果等每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


角色介绍

原告:陈伯

被告1:周某霞

被告2:神药公司(负责销售‘十全大保丸’的公司)

被告3:神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十全大保丸’的公司)


“案情”介绍:

老人误信保健品延误治疗,

控告推销者及涉事公司


本次法庭是模拟审判一起老人在购买保健品过程中发生的侵权责任纠纷。原告陈伯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经被告周某霞介绍后购买了神龙科技公司销售的“十全大保丸”。周某霞宣称该保健品对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功效显著,长期服用后还能延年益寿。


为达到其推销产品的目的,周某霞向陈伯伯提供产品宣传资料,并组织其参加产品培训,还以神药公司将对大额用户奖励股票为许诺,说服陈伯伯长期服用该保健品。在周某霞的推荐下,陈伯把该保健品当药一样吃,放弃真正的专业用药,最终病情越发严重,被送院治疗。



现场播放微电影,还原“案件”发生前后因果。



原告陈伯(由街坊严旭东饰演):周某霞及神药公司、神龙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十全大保丸”保健品的疗效,采用仪器检查及聘用专家解答、诊疗等方式,欺骗我购买并服用,误导我耽误了治疗,最终导致身体的问题更加严重。因此,我要求他们连带返还双倍货款10万元,并连带赔偿误工费、护理费、医药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70万元。


原告律师代理人(由欧阳艳萍律师饰演):本案所涉的是欺诈销售的问题甚至是非法医疗的侵权行为,是导致原告延误治疗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受到周某霞的欺骗,还有神药公司的组织的所谓专家的诓骗,受害人不会用数万元而且持续第购买并服用,更不会因此而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被告周某霞(由街坊康爱玲饰演):虽然我和神药公司没有劳动关系,但我销售是有公司授权书的。原告自己参加过神药公司组织的培训,对产品是否存在危及人身安全的缺陷也是清楚的。他年纪不小,应该知道保健品不是药。耽误了治疗,不能赖在其他人身上。




周某霞律师代理人(由方晋佩律师饰演):原告从未对周某霞提及自己患有疾病或癌症事宜。原告是成年人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和一定的文化知识,“十全大保丸”说明书中已提示“本产品不能替代药物”。原告患病与他服用“十全大保丸”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原告称延误了治疗的时机,但没有证据证明。


神药公司律师代理人(由彭茵茵律师饰演):我司既没有直接向原告销售“十全大保丸”,也没有向他宣传“十全大保丸”可以治疗疾病。原告所提供的所谓“广告”为私自印刷品,不属法律意义上的广告,应当由制造者承担责任。我司对这些广告并不知情,无法履行监控义务。


神龙科技有限公司律师代理人(由街坊付国英饰演):原告诉称服用“十全大宝丸”而延误了治疗时机,但其未对我厂生产的产品质量提出异议,故本案案由不应确定为产品责任纠纷。我厂生产的系列保健营养食品依法取得国家生产许可,包装盒及瓶身上印有“本品不能替代药物”等基本信息。原告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生活常识,其对保健品能否治疗疾病的功效应当知晓。





法庭辩论环节结束后,

主持人何宇恒律师也“趁热打铁”

对庭审流程和案件焦点

进行讲解、点评


“被告周某霞、神药公司、神龙科技公司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陈伯延误治疗时机,虚假宣传和其自身原因,哪一个才是主要原因?”


现场还通过互动提问

以案释法的方式

引导长者就争议焦点发表意见。





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进行庭议之后,审判长最终做出如下判决:

被告周红霞在向原告推销“十全大保丸”系列产品时提供了大量的宣传资料与图册,不同程度地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治疗慢性病,消除疾病等药理作用,与“十全大保丸”产品说明书载明的功效不一。周某霞明知上述宣传资料的内容,仍向原告销售“十全大保丸”等产品,其行为属虚假宣传行为。


周某霞经销的产品系为被告神药公司销售,且周某霞根据神药公司的授权在特定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结合神药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上述宣传资料兼具保健等专业知识以及神药公司认可原告购买 “十全大保丸”系列产品获赠公司股份的客观事实,可以认定上述宣传资料为神药公司所提供,其行为亦构成虚假宣传。


周某霞、神药公司在经销“十全大保丸”等系列产品过程中,违反法定义务,违规宣传案涉保健产品的功效,按双倍货款承担赔偿责任,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万元。因原告未能举证证明神龙科技有限公司亦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故神龙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案中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原告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医院诊断其可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时,疏于关注个人生命健康和安危,是其未及时接受医疗机构诊疗的客观原因和主导因素。原告订购产品的包装盒、瓶身及产品说明书对产品疗效和注意事项予以了提示,原告未及时寻医就诊,系其自身对所患疾病性质的错误预估和判断所致。原告患病但无证据证明与周某霞、神药公司的违规宣传行为具有因果关系,因此,原告支出的医疗费用等各项财产损失,由其本人自行承担




听审:

“模拟法庭”让老人代入案例角色


庭审过程中,台下旁听的长者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街坊刘阿姨悄悄地对53君说:“原来法庭审理案件是这个样子的,和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呢!这次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希望以后还有这样好玩的活动。”


也有长者街坊表示,平常对保健品消费也不太清楚,一不小心就会被骗了。通过观看模拟法庭,看到受害人的遭遇,也上了一堂理性消费教育课。


台下的观众们看得过瘾,台上“演员”们也演得出色。53君了解到,此次模拟法庭从选题策划,到编剧排演都由广州德洋恩普为老服务公益促进会的义工律师们一手包办。他们表示,单纯以教科书式的讲堂很难让老年人群体有效地提升防诈骗能力,因此他们努力创新普法方式,通过改编真实法庭案例,以真实演出真实模拟的形式,让老人设身处地地融入其中,将自己代入案例角色,可以让长者们能更好的理解法律,提高防骗能力。



街坊分享心得体会。



医生提醒: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要科学保健


“其实,保健品不是不能吃,二是要适量、选择性地进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食用……”为进一步提高长者对保健食品的认知水平,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了中山三院药剂科的专家向现场的长者们分享保健品基本知识、虚假宣传与常见陷阱、消费注意事项以及膳食原则等,让长者们可以科学消费、理性养生、谨防陷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