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家,一个不慌不忙并且平静的地方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04-08 22:21:26



“家是一个可以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不受打扰,不慌不忙并且平静的地方。”

“亲密意味着有时间,哪怕是种无聊。”

“大多数人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点。”






这些话,简单素朴,却直戳内心了。

家,一个不慌不忙并且平静的地方。有这样的家,谁不留恋呢?

亲密时光,静静的,就算无聊,亦是温馨在心里。谁不渴望呢?

只是,大多数人,总是忽视了这些不慌不忙的平静与无聊,错过了温馨,错过了应该拥有的属于自己的时间。




几点了?这是我们惯常的一个用语,而在约翰.伯格绘本系列《几点了》却是直戳内心的生活哲学智慧,就像上面所说的关于“家”,关于“亲密”,关于“时间”,完完全全说到了人的心坎里去了。




《几点了》([英]约翰·伯格/著,[土]塞尔丘克·德米雷尔/绘,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是“约翰.伯格绘本系列”(套装四册)中的一册,另外三册是《海滩上的一个男人》、《烟》、《白内障》。这是《观看之道》作者、布克奖得主约翰·伯格与插画师友人德米雷尔跨越十年的合作成果,集视觉与哲思于一体,轻松诙谐且意味深长,启发我们重新感受和“观看”生活。




《海滩上的一个男人》,开始于书房内的一个男人的胡思乱想,这个男人,加上一个叙述者,再加上一个被海滩上的画家画下的男人,这三个人之间发生的虚拟对话。画面从室内跳到室外,海洋的蓝与天空的蓝,整个宇宙融入其中,神秘悠远却又似乎近在咫尺,让人漫游冥思。




《白内障》,是约翰·伯格的双眼经历白内障手术期间记下的笔记,手术前和手术后视觉上的改变带给他的影响和思考。人生经历病痛不可避免,关键要学会在病痛中思考和感知,才能看见世界和人生的真相,给生命带来惊喜,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摘除白内障的双眼,一次次地收获惊奇。”




《烟》,对“烟”一字在人类社会史里呈现的不同态势进行思考,描绘了工业社会里的冒烟的景象,冒烟的花,冒烟的酒杯,冒烟的轮船,冒烟的树,还有炊烟、狼烟、香烟、废气,到吸烟这一行为在社会交际中扮演的角色……人烟,人间,“一起抽烟的时候我们交换着对世界的看法”。




《几点了》出版于约翰·伯格去世后,书的文字部分由他的友人玛丽亚·纳多蒂编辑出版。伯格描述了时间的不同特质——碎片性、可锻造性、永恒性,讲述了60-70年代的欧洲移民,其生命、事件等在时间里呈现的样子。


“一个人为什么画自己?许多动机之中,有一个原因,是和一个人让人画自己的肖像的原因一模一样,那就是制造他曾存在过的证据。”制造存在的证据——好吧,我又被出现在《几点了》的这句话直戳内心了,你呢?


赏读


最长的一分钟


住在美国黑人区的15岁黑人男孩威廉,3岁丧父,从小和妈妈、哥哥相依为命。不幸的是,这一天,他19岁的哥哥被人枪杀街头。噩耗传来,母亲痛不欲生,威廉也辗转难眠,在他们的世界里,世世代代都传承着三个规矩:不许哭、不许告密、必须复仇。于是第二天一早,他踏进电梯,准备踏上复仇之路,自此,电梯每下一层,都会“走”上来一个让他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然而复仇就能化解他胸口的愤怒吗?




《最长的一分钟》([美] 贾森·雷诺兹/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唤醒人们认真审视黑人种族文化真相,情节紧张悬疑。这是关于一个黑人男孩的内心成长,也是映射所有亟需被关注的年轻人内心世界的魔镜。


被隐藏的智慧


艺术治疗,是治疗,也是教育。它不改变特别的种子 ,它让每一粒种子都能依从自己的独特结出果实。




《孩子们被隐藏的智慧》([日]川手鹰彦/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是日本艺术治疗教育专家川手鹰彦在德国北部一家教育机构“阿里尔德之家”从事艺术治疗教育的实录,记录了川手如何采用童谣、儿歌、童话,角色扮演等方式,打开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孩子封闭的内心,激活他们身体里被隐藏的智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