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春来万物生,喜鹊到省实附中校园筑巢安家!

| 【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通讯员 刘雪玲 | 2021-04-09 23:44:20





春天的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校园万物生长,处处回荡着小鸟们婉转的歌声。省实附中观鸟社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观鸟调查活动。近日,观鸟社的同学欣喜地发现,喜鹊来省实附中校园筑巢啦!



喜鹊筑巢,灵鹊报喜


这个搭在省附读书广场的尖叶杜英树冠上的喜鹊巢,看上去庞大而杂乱,由很多树枝搭成。



校园里的喜鹊巢


但据资料显示,喜鹊巢的内部是非常精巧舒适的,而且有顶盖,防水功能强大,难怪鸟巢能够成为建筑学家研究的对象。


正在忙着筑巢的喜鹊,嘴里衔着软草



喜鹊的成鸟衔着软草飞回巢中装点内部


喜鹊是吉祥的象征,喜鹊的叫声被认为是喜事的预兆。“乾鹊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说的就是这种美好寓意。这次喜鹊造访省实附中,并在这里安家,想必一定是要带来喜讯吧!


亲鸟育雏,守护成长


这边喜鹊才筑巢,那边红耳鹎夫妇已经开始育雏了。省实附中的社员们还在饭堂后面的林荫小道旁的榕树上发现了两只萌萌的红耳鹎雏鸟。


榕树上的红耳鹎巢



红耳鹎为小型鸟类,也叫高冠鸟,因头上有竖立起来的羽冠,耳孔覆盖着红色的羽毛而得名,属于三有保护动物。


已出巢的红耳鹎幼鸟,正张开小嘴等着亲鸟来喂养



温馨的喂食画面




随着小红耳鹎一天天长大,它们开始跳跃、学飞,逐渐可以攀爬,短距离飞行,跳上树枝了。



红耳鹎亲鸟一直默默守候在一旁,直到雏鸟能独立翱翔于天空的那一刻,才悄然离去。




悬挂鸟巢,给鸟儿一个“家”


鸟类是自然界重要的一员,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类群,它们与人类、兽类和植物构成生命共同体。但是现在,鸟类正面临气候变化、城市化建设、填海造地等带来的持续生存挑战,很多珍贵的鸟类正濒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响应国家爱鸟周的号召,省实附中观鸟社将开展悬挂人工鸟巢的活动,并面向全校宣传爱鸟护鸟的观念,希望更多人积极加入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环境的行列,共同打造生态省附。


生态教育,建绿色

校园据了解,省实附中一向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和绿色校园建设。校园绿化面积高达80%,有上百种花木生长其间,多种生物与师生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一直以来,学校师生积极践行生命化六育之生态教育,遵循校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环保生活,学会爱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

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图 张睿函 申研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