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等4所学校招生方案公布,小e带你细读这些变化!

| 【记者 六六】 通讯员 供图 【编辑 南山】 | 2021-04-13 23:32:32


4月13日,天河区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4所学校在保持原有公办中小学招生地段不变的基础上,根据宿位情况设定招生范围,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叠加优质学位。


今年,

两所新校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首次公布了招生计划,

天河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

也与往年有所不同。

小e带你解读《方案》之余,

还为大家梳理了招生细则中体现的

四大变化


变化一
学位提供“双选择”,按宿位情况辐射全区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对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公办初中可以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方式招生。今年,该4所学校保持在原有公办中小学招生地段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和宿位建设情况对全区进行覆盖,采取“自主报名+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叠加提供优质学位选择,将更多优质资源覆盖到全区。也就是说,即使学生在报考该4所学校电脑派位没有“中签”,依然可以通过原来划分的招生地段进行对口直升。如此一来,既保障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又保障了教育公平,有利于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其中,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初中一年级共招8个班均面向全区招生;天河外国语学校可以提供全住宿,总招生6个班都面向全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可以提供3个班宿位,因此3个班面向全区招生;华师附中不提供住宿,在保持学校招生范围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招生范围保持不变。


变化二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首次公开招生细则

今年9月,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即将迎来首个开学季,招生细则也首次公开。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是广州市属十二年制公办学校,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开始招生。


根据公布的招生地段,该校小学招生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学生实际居住地与学校直线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按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部则面向全区招生。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小学部只有4个班/级的设置规模,且没有寄宿,其所在片区(广园快速路以北,广州环城高速路以南,车陂路以西,健明六路以东)内居民子女的入读需求都无法全部满足。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小学部的招生将在不改变现有公办小学的招生地段的基础上,2021年小学一年级开始面向广园快速路以北、广州环城高速路以南、车陂路以西、健明六路以东范围内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采用自主报名、电脑派位方式招生。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一年级招生地段大致范围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可提供3个班宿位面向全区招生,7个班面向珠吉街范围内的公办小学地段范围招生,包括灵秀小学、奥体东小学、吉山小学、珠村小学等公办小学(含在建)。灵秀小学开办于2018年,奥体东小学则开办于2019年,今年两校都尚未有小学毕业生,则今年执信中学天河校区7个班的学位主要面向吉山小学、珠村小学毕业生。据了解,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地处天河最东部,近年周边有大量新建楼盘,但楼盘配建的都是公办小学,暂无配套建设的初中学校。按照天河区公办初中招生地段划分情况,该地段是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招生范围,广奥现有的建设规模难以承接大量学生流入,考虑到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宿位情况(3个班),设定其3个班面向全区、7个班面向周边小学电脑派位招生。


变化三
两所新名校开办,优质学位大幅量增

2021年,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和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共有初中部招生计划18个班,4所学校初中部总招生计划将达28个班,是去年招生计划的2.8倍,大幅提升了天河区优质资源供给总量。同时,多校划片下的电脑派位可以有效避免以“名校学位”来炒作抬高房价的现象,深入践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广州市教育局牵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选址落户天河,不仅是为天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学理念和创新发展模式,更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辐射作用的标杆学校。天河区携手百年名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建设执信中学直接开办的天河校区,成为广州执信中学四大校区的核心校区,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天河东部教育质量提升。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 资料图 摄:叶伟报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 资料图 摄:叶伟报


变化四
天河外国语学校6个班全部面向全区招生

2020年,天河外国语学校总招生计划216人,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为中心,原则上直线距离5公里为半径,划定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范围为东至车陂路,北至环城高速,西至天河区界,南至珠江。学校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而今年,天河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案对比往年变化明显,6个班的总招生计划全部面向全区,采用自主报名、电脑派位方式招生,更能看出天河在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大力优化,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不断扩大,以达到“优质均衡”的目标。


解读变化

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天河以高质量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用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回应老百姓对好教育的期盼。天河区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开办”为目标,高规格谋划建设5所优质中学。广州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已成家喻户晓的教育品牌,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加扩建工程、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将助力两校扩容升级。依托东圃中学创办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于2020年9月正式招生,阔步走上特色办学的新征程;引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两个市属学校落户天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数量、范围和品质持续扩大。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一期校区整体进度约91%,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已完成工程总体进度的70%。


此外,天河还高标准实施校舍新改扩建工程。广州海关石牌西路、东莞庄阳光城檀悦花园等配套小学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移交和接收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五一小学重建、四海小学加扩建、天河中学天河东校区微改造、113中学金融城校区改造工程等13个改扩建及维修改造项目。自2016年以来,共接收8所配套学校、21所配套幼儿园,累计增加学位13,710个。


天河率先实现示范性高中全覆盖,满足更多天河学子入读优质高中的愿望。天河还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学区制建设。依托名校带动形成发展共同体,深化华阳、体育东、广州中学、天河外国语、113中学等5个教育集团的办学优势,集团内学生数达43,900人,占全区公办中小学的比例达43.6%。五个教育集团龙头校、成员校合理分布在各学区,带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