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与乡村孩子“隔空对话”,员村“小神兽”乐学艺术创作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见习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 2021-04-17 22:17:52




“我喜欢这幅画,是因为细节很好,层次感很棒。”

“我选这幅画,是因为木头画得很好。”

“画里有红色、棕色、黄色、蓝色、绿色。”



4月17日上午,位于员村山顶街的员村街图书馆响起了稚嫩的童声。由天河区文明办主办,员村街道办事处承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协办的天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月”活动——百年润泽 书香致远,在员村街道拉开帷幕。活动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这一“小切口”,用孩子们读得懂、学得明的方式,开启党史学习教育“大动作”,体会建设美好乡村背后的伟大意义。





与乡村孩子“隔空对话”,感悟乡村生活


活动上,讲师首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乡村儿童艺术画展,鼓励孩子们两两一组,挑选一幅喜欢的画作。




乡村儿童画出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在海底遨游的粉红色小鱼,被困在袋子里的黄色虾子,在靴子里横行的红色螃蟹,广州塔、列车、桥梁和热气球上的天空长出了花朵……




站在一幅幅素未谋面的乡村儿童画作前,员村孩子们争先恐后挑中了“心头好”。


老师问:“你为什么喜欢这幅画呀?”孩子们踊跃举起小手抢答。


“我喜欢这幅画,是因为细节很好,层次感很棒。”


“我选这幅画,是因为木头画得很好。”


“画里有红色、棕色、黄色、蓝色、绿色。”




这些色彩丰富的世界,也成为接下来活动的重要引子。


共读故事绘本,理解脱贫攻坚意义


作为城市孩子,员村街辖内的“小神兽”们大多没有体验过乡村生活。“乡村孩子渴望其艺术作品被更多人欣赏和认可,城市孩子也需要一个机会了解乡村生活。”活动组织者、“一公斤盒子”公益组织负责人王嘉欣说。




“知道什么是支教老师吗?”活动上,讲师提到了振兴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物——乡村支教老师。天河区也有一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詹雯。2017年,她来到贵州省纳雍县支教,如今协助组建了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成为1600多名学生的“妈妈”。詹雯的故事,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从而知党恩、跟党走。





随后,讲师与在场孩子和家长,共读《11只灰雁往南飞》绘本故事。故事以灰雁迁徙的路线,带领大家看遍了田野、雪山、村庄、大海,了解祖国大好山河,感悟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


体验色彩多样性,培养想象创造力


“你喜欢的城市,什么颜色?”活动最后,讲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扎染创作,把最想去的城市用色彩进行描绘。




孩子们用湿纸巾、颜料、橡皮筋、骰子、小棍,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和喜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风格不同、色彩形状各异的作品。




当玻璃窗上贴上一张张扎染作品时,孩子们的小手也沾上了五颜六色,他们笑嘻嘻地向小伙伴展示着自己的双手,紧接着又拿起了另一张“画纸”继续创作。活动气氛达到高潮。



天一庄小区居民袁先生带着二年级的女儿参加了活动。他认为,活动很有意义,既发挥了街道图书馆的平台作用,也通过观看乡村儿童作品,让孩子们理解乡村支教的意义,体会艺术创作的快乐。“这个活动结合了多种积极元素,希望以后更多组织这类活动。”







读书


据悉,今年4月,天河区文明办以“百年润泽 书香致远”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月活动。活动将着力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推进阅读阵地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阅读空间。


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员村街图书馆已经启动“阅读+创作”的全民阅读活动计划,接下来将举办“百年润泽 书香致远”主题手抄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名点击→“阅读+创作”邀你参加!员村街全民阅读主题月活动启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