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花城广场好热闹!如何处理垃圾,他们都给出了答案

| 【图文记者 吴淑萍(见习)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 2021-04-20 22:57:41

“我全答对了。”市民王奶奶参加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高兴地接过小礼品。


4月20日上午,第52个世界地球日的前2天,在“城市客厅”花城广场,由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学史力行办实事 垃圾分类促文明”公益宣传活动拉开帷幕。精彩的垃圾分类机械舞、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主题小品等系列节目吸引了许多到场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王奶奶是其中一员,她参加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高兴地接过小礼品。王奶奶表示,自己日常也比较关注垃圾分类。“我们在家里把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虽然电池用得很少,但我们用完就放在小箱子里。”


如何正确处理垃圾?

他们都给出了答案

跟着小e去看看吧!

机器人教你垃圾分类


“小胖,骨头是什么垃圾?”广州鼎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家杰介绍,小胖是个教育机器人,目前作用是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小胖如其名,身高大致接近成年人腰部,体重却达到约48公斤。


“如果我们到体验馆里,跟小胖说‘讲解员模式’,小胖则会直接带着你浏览并讲解各个版块的内容。尤其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们非常喜爱这种模式。虽然他只有3岁的智商,但它可以讲很多东西。”罗家杰说“小胖”可应用至多个场景,能给小朋友带来学习气氛和增加趣味。


给快递包装“减肥”



庞大的邮政包裹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怎么办?邮政给出的答案是“给快递包装瘦身。”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市场营销部主管姚旭民表示,从2018年开始,都用比较环保的物料取代原有的物料。


胶带瘦身减量,宽度由60mm缩减至45mm,减少了25%的用量,全年节省胶带463万米。推出轻型包装箱,箱体材质由原来5层瓦楞纸减少为3层,同等面积对比原纸箱减少20%的用料,减少20%的垃圾的产生。推广电子面单,淘汰标准快递原四联面单,该用标准快递一联面单,有效节约纸张达90%。


此外,邮政去年推出免胶带包装箱,从源头减少胶带垃圾产生。“有卡槽和标签设计,下回撕掉标签,即可循环使用。再拿去寄东西,再贴上新的标签。”他表示。



星巴克对自带杯子有优惠


餐饮企业在源头减量工作也做出了表率和成效。


星巴克咖啡大师Jack(张杰)表示,以前无论消费者是堂食还是外带,杯子均是塑料杯,无法二次使用。现在变了,如果选择堂食,所有的门店都提供冻饮马克杯,让塑料杯的消耗量降得更低。同时,若顾客自带杯子,每杯额外减4元,这个举动能更多地促进消费者的环保认知。




“消费者非常支持这些环保措施。我们在2019年年底,全国的门店已经全部换成纸质吸管和直饮杯盖,而且门店伙伴会定期举办一些咖啡教室,跟顾客说怎么去关爱我们的地球,从源头减塑。”


同样地,麦当劳也在堂食和外送服务中积极减少包装材料和塑料的使用,广泛推广绿色包装袋、纸吸管等环保措施。


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钻表示:“麦当劳充分理解环保理念应从小培养,所以我们将餐厅变成“体验基地”,以设计新颖的分类垃圾箱、游戏互动,和提醒节约粮食的海报标语分享垃圾分类和环保理念,向消费者传递麦当劳的企业社会责任。”




呼吁市民自觉做垃圾分类倡导者


从2010年起,广州市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至今已探索了十余年时间。2019年印发《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到2021年12月,实现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活动现场,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各单位、企业不断探索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模式创新,积极贯彻落实“三全一保”: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和政策法规保障。坚持将垃圾分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今年将继续打造1000个星级投放点;坚持把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乡村、校园、企业、机关”等五进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活动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从个人做起,做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倡导者,监督者和践行者。让源头减排减量、主动分类、自觉投放成为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