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吓人!员村一小区首层装修凿出“大窟窿”!有居民吓得睡不着觉……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见习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 2021-04-20 23:03:05



“小e,快来看看这里吧,

楼都快要倒了。”




今天早上,白马岗小区居民张先生向小e发来信息,前一天下午,小区居民发现某栋首层商铺在装修时“凿破”楼体,留下一个“大窟窿”,连水管都被挖断,导致该栋商户遭遇短时停水。


“有的居民吓得睡不着觉,有的都考虑搬家租房了。”张先生说。




就是拆成这个样子!

到底怎么回事?

小e火速赶至现场!






装修“拆墙”恐影响房屋安全



4月19日上午,小e来到现场发现,被拆的墙体位于白马岗街22号(西梯13栋)大楼首层西侧。施工位置并非大门,而是楼体,楼上均是窗户。被拆墙体已经被一块彩条布围起来,布上贴有“注意安全”的字条,仍能明显从外观看出施工过的痕迹。




室内堆有墙体卸下的红砖,但破裂的水管已被换上新的管道。




 

位于西梯对面的菜鸟驿站负责人何先生透露,18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有装修队开车进来,引发众多居民围观。2时多,装修队一开始动工,水管马上破裂,导致部分商家停水。临近下午3时,有居民报警,警察到达的10多分钟前,施工队就驱车离开,留下一片狼藉。


 


装修队进场拆墙后,又迅速离开。(受访者供图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大家都说施工队没有施工证,也没有提前贴公告通知居民。昨天是星期天,大家都在家。”何先生补充道。



据悉,白马岗小区东西梯是连体楼,共9层,约有108户,共350人口。有的居民认为,该楼楼龄较长,担忧此举引发危险。居民廖先生表示,整栋大楼的基建情况并不理想,“倾斜、短桩、樑裂,尤其西面更严重,虽然曾出资修补过,地下补过桩,每户都简单修补过墙裂,但现在挖个大坑,危害整栋大楼安全。”





媒体介入联合多部门处理违建



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把情况反映到相关部门。当天中午,员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天福社区居委会都来到现场跟进处理。


首先查看现场:


员村街道执法办工作人员指出,该行为涉及改变建筑外墙、改变外壁的情况,均需要经过审批,方可施工。“目前来看,这次施工属于违建。”此外,该施工还涉嫌破坏消防设施。




执法人员仔细查看现场墙体受损情况。




实际上,该商铺的门口位于大楼南侧,破损墙体涉嫌非法改变建筑外观。




然后来到物管处:


对于装修报备情况,白马岗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小姐表示,该户业主在装修前并没有报备。他们此前从不知情,是停水了,其他业主报警后才得知。




根据物管处提供的联系方式,执法人员拨通施工单位业主林先生电话,要求当事人尽快携带房屋产权资料和装修材料到城管部门出示。林先生在电话中表示,目前人不在广州,但没有提及此次施工是否已向相关部门报备。



相关规定

据悉,根据《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规划区内进行新建、扩建、加建、改建、危房原址重建各类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但无需申请的除外。

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建设工程自身建设特点、性质、规模等,明确无需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范围,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员村街道执法办表示,将 要求业主恢复原状,并根据房屋结构损毁情况进行罚款 。建议大楼其他业主可根据楼体破损情况索要赔偿。




同时,员村街道应急办在施工现场加装了警戒线。天福社区居委会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联系业主方积极处理问题。小e也将一直跟进此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