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在元岗街怎么办居住证?详细指南戳这里!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 | 2021-04-26 22:16:15




外地人在广州工作和生活,除了有身份证,还有一个证件变得越来越重要——居住证。如果有了它,申请积分入户、给孩子办理积分入学、申请公租房,甚至参加广州车牌摇号等,就有了“敲门砖”。




最近,

有不少街坊咨询居住证该怎么办理?

小e为大家带来详细指引:


办证条件:

一、在广州市已办理居住登记,且居住登记已满半年;

二、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这里“居住登记满半年”有以下三种情况:


1
来穗系统登记满半年

在广州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来穗人员,可以依规定在居住地镇、街道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机构申领居住证。


所需材料:

①本人居民身份证;

②本人相片(居住证相片回执);

③居住登记回执(在旅馆业住宿已办理旅馆业住宿登记除外);

④提交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之一。证明材料须准确表述居住证申办人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在穗居住地址、在穗居住(或就业、就读)半年以上等方面的情况。


2
社保满半年

流动人口缴纳社保满半年的,可在申报登记后申办居住证,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


详情:

①缴纳社保满半年的认定,近一年在居住地所属地级市辖区内缴纳社保累积满足半年的。

②所需提供的材料:动人口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居住证相片回执、近一年内缴纳社保累积满半年的社保缴费清单等证明材料,在缴纳社保地级市的居住地申办居住证

③办理程序:由受理单位受理申办人申请后,通过流动人口信息系统采集录入申办信息和证明材料的电子影像,提交流管部门核准后予以办理居住证。


3
房产所有权满半年

流动人口居住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具有合法所有权满半年的房屋,可在申报居住登记后申办居住证,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的限制。


详情:

①房屋合法所有权满半年的界定: 房屋合法所有权满半年是指房屋产权证明文件签发或者购房合同签订满半年。

②直系亲属的界定: 直系亲属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③所需提供的材料:

流动人口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居住证相片回执、证明具有合法所有权满半年的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或者购房合同等材料在房屋所在地申办居住证。

居住在直系亲属房屋的,受理单位能通过系统核查共享信息等方式核实直系亲属关系的,无需申办人提供能证明直系亲属关系的材料;不能通过系统核查共享信息等核实亲属关系的,申办人还需提供能够证明直系亲属关系的材料。

④办理程序:

由受理单位受理申办人申请后,通过来穗人员信息系统采集录入申办信息和证明材料的电子影像,提交流管部门核准后予以办理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流程:



申报方式:

1、街坊可自行注册来穗自助申报平台(http://lsj.gz.gov.cn/lsweix/?gdbsTokenId=&gdbsTokenId=&gdbsTokenId =)

,然后登录平台预约居住登记申报。



2、电话预约出租屋管理员上门核实居住登记:

上元岗社区:37082936

下元岗社区:37083182

南兴社区、天源社区、中人社区:37083232


居住证办理时间:

自受理资料次日起计15个工作日


居住证办理窗口:

元岗街政务服务中心1号窗口(元岗路600号)

办公时间:9:00-12:00,14:00-18:00

咨询电话:37080695


温馨提示:

在去窗口办理前,建议街坊提前在来穗自助申报平台或“粤省事”小程序上预约现场办理时间。


居住证领取流程:

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自受理日期之日起15个工作日,持居民身份证、广东省居住证受理凭证,到元岗街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广东省居住证》。


若是代为领取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原件。选择速递方式领取证件的,由速递公司负责送达申办人。

(注: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每年需签注一次。)


办理费用:

1、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居住变更登记、首次领取居住证和办理居住证签注手续,办理单位不得收取费用。

2、补领、换领居住证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缴纳20元证件工本费。


赶紧转给有需要的朋友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