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青山正青,青得那般寂寞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05-25 22:57:41



“停下写字的手

想一想吧——

如果写道‘我哭了’

是否真的满脸泪痕”




“勿忘草哟

谁给你取的名字

取名的人

竟也热泪涟涟”




素朴的言语,生动的画面,温情顿生,泪眼模糊。


一直被一股温情牵扯着,暖暖的,愁愁的,悠悠的,如绵绵春雨,如炎炎夏阳,如灼灼秋花,也如莹莹冬雪。翻看《竹久梦二:画与诗》([日] 竹久梦二/著,领读文化/天津人民出版社),一若看遍人生的春夏秋冬,不管是温煦的还是忧伤的,话里话外,画里画外,那可都是诗意里的春夏秋冬。


竹久梦二,本名竹久茂次郎,日本近代画家、作家、诗人、装帧设计家,被誉为“大正浪漫的代名词”“漂泊的抒情画家”,他的一生与他的作品都充满传奇色彩。


年轻时,竹久梦二曾离开故乡,为了挣钱自学绘画,他做过不少工作,送过报、送过奶,还当过人力车夫。少年离家的经历使他后来的作品中充满了挥之不去的乡愁意味;底层生活的体验养成了他反抗权威、同情弱者的性格;而他与生俱来的诗人气质则造就了他理想、细腻、忧郁、抒情的艺术风格;他笔下的每幅小画每首小诗,寥寥数笔,短短几句,都能将人间世相尽收笔底。




由陈子善选编、林少华翻译的《竹久梦二:画与诗》,是竹久梦二代表作的选集,收录近百幅竹久梦二代表画作,包括版画、装帧设计作品和独具特色的“梦二式美人”画,以及诗歌25首。


竹久梦二的画,风格独特,多描绘羁旅行怨、女性之美和童真童趣。他娴熟地运用传统日本画和西洋画的各种技法,创造出“梦二式美人”的风俗画,风靡几代人,至今影响深远,粉丝甚多。丰子恺曾盛赞说,竹久梦二的画“专写深沉严肃的人生滋味。使人看了慨念人生,抽发遐想。故他的画实在不能概称为漫画,真可称为‘无声之诗’”。




竹久梦二还是一位诗人。在他短短50年的人生里,出版了17本诗集。他的诗多是抒发日常生活的感触,通俗易懂,风格清新。本书收录了他的25首诗,他留下的诗歌,与他的画一样,承载着他优美而哀愁的灵魂,一直被传唱。


浪,淘去淘来;人,何来何去。但竹久梦二石碑上永远的诗行,却成为一幅永恒的风景:“鸟飞了/不知飞向何处/青山正青/青得那般寂寞”。



赏读:
花儿什么都知道


“谁不喜欢花?鲜艳的花朵装点了世界各地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即使在最贫穷的贫民窟里,棚屋周围的泥土堆积如山,也常常有一个旧油桶,里面花草茂盛令人赞叹……”


是呀,谁不喜欢花呢?不过,我们对花了解有多少呢?比如,深埋在地下的植物如何知道什么时候开花呢?是什么通知它们该开始制造花朵的艰巨任务了?它们又是怎样制造出各种形状、颜色、气味不同的花朵的?植物如何传递种种与开花有关的指令……




《花儿什么都知道》([美] 玛克辛·亲格/著,耕雲文化/新世界出版社),告诉我们,花朵会为田野和花园增添美好,但它们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取悦人类,从生物学上讲,开花是许多植物生殖周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


生物化学家和遗传学家玛克辛·辛格,在书中为我们介绍了有关开花的基因科学。虽然人类对基因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它们如何作用,依然知之甚少。对于这门尖端科学,人类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和了解,而植物作为生物界中基因较为简单的物种,已经为科学家提出了无数谜题。


地球如何塑造了我们


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起源故事。石炭纪的煤炭沉积如何引发了工业革命?古老的海底沉淀物如何影响人类的政治版图?气候变化如何孕育出人类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起源:地球如何塑造了我们》([英] 刘易斯·达特内尔/著,耕雲文化/新世界出版社),告诉我们:我们似乎支配了世界,但地球才是一切的主导。




路易斯•达特内尔将带领我们回到过去,来到历史的尽头,探索地球如何影响人类的出现和发展,又如何塑造出我们的文明。我们会了解到为什么地球在过去几千万年中一直经历着漫长的降温和干燥,以及最后一个冰期是如何使人类迁移到世界各地的,人类又为何在间冰期定居下来开始发展农业……


地球的演变给人类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而人类的活动也给自然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如果我们顺藤摸瓜就会发现其中的因果关联,这些关联常常把我们带回到我们星球的起源。



— END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