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在元岗扔垃圾的正确姿势:“一看二破三分四投”,你会了吗?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陈君宇 陈清晖 | 2021-05-26 22:56:31




垃圾该怎么丢?

你真的扔对了吗?

有没有做好分类?

目前,为了鼓励小区保洁人员和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元岗街又出新招了!


升级改造小区垃圾投放点


早前,为营造美好的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推动文明习惯养成,元岗街升级改造了辖内小区所有投放点, 地面硬底化、雨棚、标识牌、灯光、洗手盆、纸巾(干手机)、洗手液等“五要素”、“两小件”全部达标升级,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俨然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南兴花园星级投放点


然而,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推进中仍存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改变了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但部分居民对“定时定点”的必要性、投放点位设置、投放时间设定等要求不够清楚,一时难以转变和适应。少部分居民仍未按定时定点要求严格落实,出现投放时间段过后垃圾乱扔地面的现象。


保洁人员站桶守点每月奖励600元


为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落到实处,发挥保洁人员宣传者、教育者、倡导者、实践者的作用,言传身教带动影响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元岗街于2020年7月制定《元岗街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桶守点考核奖励工作方案(暂行)》,对辖内小区尽职尽责站桶守点人员,每人每月奖励600元,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形成长效机制。


按照“ 一看、二破、三分、四投”原则,保洁人员会现场打开居民的垃圾袋,验看垃圾类型;指导居民破袋投放;指导分类投放垃圾;居民如果没有做好分类,会被提醒重新分类,如果遇到不懂如何分类的,现场耐心指导,等分好类再把垃圾袋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后离开。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演示,督导小区、社区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中人小区站桶人员现场站桶


同时,保洁人员还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常识,指导和督促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和精准投放,引导居民在非固定投放时间段,将垃圾投放到误时投放点。


定时定点要求居民下楼扔垃圾,这一简单的操作,背后意义非常深远。不仅有利于引导居民准确分类,还促进后端分类运输处理。


不少居民反馈实行定时定点后,楼道干净了、异味和老鼠确实少了。通过近年劝导,元岗街居民分类准确率已达 85%,全街每天大约分类出 16吨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每月约 40吨,垃圾分类效果明显。




此外,元岗街重视以队伍建设促管理提升。据了解,街道配备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 3人、小区站桶人员 32人、志愿者 384人,全街垃圾分类知晓率、投放准确率和民众满意率得到有效提升。


元岗街将持续深化站桶督导,

加大协同治理,

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挺进。


做好小区垃圾分类,

邀您一同参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