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人,龙舟情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 容姐 杨雨薇 吴锦华 | 2021-05-28 22:52:06

车陂美,车陂好,又有龙船又有戏……


千年古村车陂,龙舟文化源远流长。车陂人很自豪地说:“我们是看着龙舟长大的,龙舟已深入我们的骨髓”;“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每一个男丁都扒过龙船,龙舟情结与生俱来。”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5月27日,车陂街第20场读书会“车陂人,龙舟情”在车陂街图书馆举行。本场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车陂街的简炽坚、苏窝棣、吴锦华、赵娉兰担任嘉宾,与读者们一起,分享车陂人的龙舟记忆,追溯车陂源远流长的龙舟文化与独特情怀。




本场读书会,做好戴口罩、测体温、登记、出示健康码等各项防疫措施,并严格限定参加人员与人数,参加人员皆为车陂社区工作人员及车陂村里工作人员共十余人。


诵《车陂龙舟赋》,悟车陂龙舟情


“……车陂龙舟,年年仲夏斗水乡,铜锣大鼓,传华胄之国粹,起民族之大风……”


“百村趁景,四乡老兄喜迎送……结谊九大簋,赛龙车陂涌,酥饼敬亲朋,香棕寓浓情。趁景不计胜负,斗标要论输赢……”


“号炮发令,百舸争流,威猛出征。扬旗三道桥,回龙沙美段,水荡金桨挥舞,浪激轻舟凌空……”




读书会一开始,嘉宾吴锦华、赵娉兰与主持人潘小娴一起朗诵《车陂龙舟赋》。创作《车陂龙舟赋》的冯志文,是车陂村民后人,此赋把车陂的历史、龙舟文化融为一体,大气磅礴,激荡人心。虽然今年不能看到龙舟齐发车陂涌的盛景,但如今倾听《车陂龙舟赋》,往日车陂涌的热闹龙舟景,似乎也愈发记忆犹新。



车陂人的龙舟情结,与生俱来


简炽坚是广州市扒龙舟非遗传承人,他满怀激情地解读与车陂龙舟相关的文化。




车陂村九大姓氏家族,共组成12个龙船会,各龙舟会在龙舟赛上奋力拼搏,为各自家族争夺荣誉;截至到2020年,车陂传统龙舟数量有53艘;车陂辖内河道宽阔,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清朝时期车陂龙舟景被政府定为“官景”;如今的车陂龙舟景也依然是一方盛景,每年五月初三招景日,车陂涌上百舸争流,涌边两岸都站满了人,现场人流量可达几十万。他还对车陂村民共同建起的车陂龙舟博物馆做了一番介绍。




他还特别谈到了自己扒龙舟的故事。他曾师从民间六个师傅,系统学扒龙舟,不仅是动作的训练,还有怎么吸气、怎么换气等。他说,划龙舟真的辛苦,扒龙舟有两种方式:坐划,跪划。跪划要求全身都要用力,甚至脚指头都要用力,很容易让整个膝盖磨损和变肿。


他曾经历过最长的一次跪划,划了2600多米,划完后,他整个人趴在船上,根本没办法坐起来。他还现场展示了跪划的动作,让读者们生动感受到了扒龙舟的不易。虽然划龙舟不易,但简炽坚说:“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每一个男丁都扒过龙船,龙舟情结与生俱来。”


探亲访友,标旗飘飘


自古以来,祠堂文化与龙舟文化紧密联系,车陂村民苏窝棣讲诉了晴川苏公祠与东坡号的不解之缘,也讲诉了自己与龙舟的不解情缘。




他说,用昂贵铁楸木建成的东坡号,出自晴川苏公祠,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东坡号曾参加各种各样比赛,获得了众多奖项。为此,他还特别创作了一首诗歌《东坡号——铁楸乌龙公》,并用粤语朗诵,粤韵悠悠,龙舟情深。他解释说,龙船有公有母的,东坡号是乌龙公。同时他还解读了诗歌中的两句:“探亲访友,标旗飘飘”;“九龙出海,十龙回归”。




“九龙出海,十龙回归”,是指过因为退潮,水浅,有龙舟误了回村时间,划不进自己村了,于是便跟着车陂龙舟回车陂村,并到车陂村住一晚。


“探亲访友,标旗飘飘”,是说划龙船探亲访友,携标而归,是非常让人羡慕的。苏窝棣说,标是布料,可以用来做一件衬衣或一条裤子,从前生活条件有限,往往过年时才有新衣穿,划龙船探亲时能得到亲戚朋友送一只“标”,谁都会喜上眉梢。当时还有这么一句流行语:你这么高兴,是不是捞到一只“标”。


诗意飞扬,龙舟情深


主持人还现场朗诵了广州市岭南诗社会员、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黄宝安创作的有关车陂龙舟的诗歌《车陂龙船景》《车陂龙舟博览馆颂》,与现场读者一起欣赏车陂龙舟盛景:


车陂龙船景


龙溪汇景乐翻天,源远流长数百年。

两岸人潮齐助庆,一河船渡勇争先。

旌旗蔽日浓烟烈,锣鼓喧天炮竹燃。

宗族祠堂迎众客,村乡兄弟意情绵。




车陂龙舟博览馆颂


车陂一水话同舟,南国千年粤韵留。

永泰闹江悠岁月,龙溪招景历春秋。

收藏经典遗风续,传播文明雨露稠。

展馆荣开扬故里,乡村雅俗赞歌讴。




最后,现场读者一起朗诵了车陂童谣,一场“车陂人,龙舟情”读书会,在欢快的朗诵声中,完满结束:


车陂好,车陂美。占有天时地又利,

又有龙船又有戏,又有坑沙省大髀,

又有蚬汤渗饭微,唔嫁车陂等几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