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05-31 14:36:36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黄花,就开一个黄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的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个白蝴蝶……”




读萧红的《呼兰河传》,对书里所写到的后花园,印象深,眼前仿佛就跳出一个小女孩,自由自在,幸福快乐,她呼吸着新鲜空气,她眼里流露的全是诗情画意。


如今,这一份诗情画意,呈现得更为生动多彩。《祖父的园子》(萧红/著,龚燕翎/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节选自萧红的自传体文学作品《呼兰河传》,故事既有童趣,又有经典的文学意义。




那一方后花园,虽然只是小小的园子,却是大大的天地。祖父戴个大草帽,我戴个小草帽;祖父裁花,我就裁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祖父铲地,我也铲地……一年四季,我跟着祖父,与脚下的土地亲密接触,在太阳下健康、漂亮地长大。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带着金粉……花园里边明晃晃的,红的红,绿的绿,新鲜漂亮。”




祖父在花园这一方天地里耕种、劳作,我则在这一方天地中玩耍、快乐成长。我是祖父的“开心果”,祖父是我的童年玩伴,也是我的“保护伞”,陪伴、呵护着小小的我。


在孩子的世界里,风来雨去、花开花落、虫儿走、鸟儿飞,别有一番趣味;在祖父的世界里,他无意间为孩子创造了一方自然的、自由的,可供想象驰骋的美好桃花源。




故事童真童趣,画面色泽明丽,轻松明快,洋溢着无限的温暖。由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画家、2021博洛尼亚插画展入选画家龚燕翎童心演绎萧红《呼兰河传》中有关后花园的经典片段,把“祖父的园子”演绎得生机勃勃。


有这样的祖父,有这样的园子,孩子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呀!




乡野田间,不仅是孩子永远的乐园,同时也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关于祖辈的记忆。“园子”是一个亲昵的词,让我们或是怀念,或者向往,这是一方本就属于孩子的天地,所以,多到大自然走走吧,与脚下的土地亲密接触,人生或许也就多了一道明艳的阳光。



赏读

慢慢我看见是一朵莲花


“梦中我梦见水,

好像我乘着月亮似的,

慢慢我的池里长许多叶子,

慢慢我看见是一朵莲花。”




废名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他的诗歌带着特有的孩童天真,在文学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他的诗歌意象丰富、飞扬,不论是描绘自然中的瞬间,撷取生活的片段,还是捕捉内心的刹那感触,都天然童趣。




《宇宙的衣裳》(废名/著,王笑笑/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遴选废名诗歌24首,诗中有草木田园、日月星辰,也有街市生活、内心关照,切近孩子眼中的世界。诗歌经由新锐画家王笑笑演绎,一首诗对一幅画,更添浪漫气息。


我们栖居于时间之中


“时间也许是最大的奥秘。”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这样说。


我们栖居于时间之中,却看不见也摸不着它,它甚至也不像我们用来计时的钟表那样均匀地流走。阅读《时间》([韩]李炡昊/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驻足凝视短暂而珍贵的一瞬,找寻生活的真义。




曾荣获2016年世界插画大奖的李炡昊,在《时间》里,用真实又魔幻的图画为读者呈现自己对时间的思考和感受:剥落如绷带一般的表盘,后面藏着浩渺的宇宙;一座房子的两扇窗户分别处于白天和夜晚;木头的纹路被象征时间的钟表扭曲……




无影无形、稍纵即逝的时间,化作一幅幅带有梦幻色彩且富含人生哲理的唯美画面,同时李炡昊还为每一幅画配上了如箴言一般的文字,让我们思考,身处时间洪流中应该如何自处。


发现生活的无数种可能


书,就像是看不见尽头的国度,浩瀚无边。漫步纸页间,我们可以看见别样的风景,我们可以发现生活的无数种可能。




《书的国度》([德]昆特·布霍茨/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描绘了一个个在阅读中做梦的人:一位女士在经历一场有惊无险的冒险;一个男人穿越时空,投入一场战役;一个孩子尝试用新的眼光看世界……


昆特·布霍茨将书与读者之间多样、奇妙、不可言说的关系,用一幅幅安静又神秘的图画表现出来,游离于真实与幻想之间,引人遐想。此书曾荣获2015年意大利儿童文学奖最佳图画书奖。



书,可以是什么?它可以是一架飞机,带我们去旅行;可以是温暖的家,给我们温暖与爱;也可以是一位智者,赋予我们新的看世界的眼光……



未标题-8.png

图由出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