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天河中学:“文武”兼修,创新培养拔尖人才

| 【记者 吴淑萍(见习)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图片来源:天河中学 | 2021-06-02 23:05:35


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州市一模,天河中学高优上线率再创新高,达56.78%,本科率也持续增长,达98.68%。特别是尖子生继续保持高位发展,并有所增加:在2021年高三市一模三位同学摘取天河区物理类考生第1、2、4名;在市二模,物理类区总分包揽第1、4、5、9名,历史类区总分第3、5名花落学校。


作为目前珠江新城区域唯一的一所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天河中学不仅拥有“珠江岸边的现代书院——珠江书院”的金字招牌,还走出了助力发现引力波少年罗家伦、游泳冠军刘湘、高尔夫球四大满贯冠军冯珊珊等杰出人才。这一切,根植于天河中学成长教育的办学思想和深厚的书院文化。



能“文”,升学率一路攀升



近几年,天河中学的升学率稳步提高,重本率一路高歌。从2016年30.40%,2017年34.90%,2018年44.00%,2019年49.62%,到2020年52.86%,让人惊喜。


2020年高考,学校高优线上线275人,比去年净增15人,高优上线率达52.86% ,比去年增加了3.24%。本科上线516人,本科率达98.85%,比去年增加了1.35%。







在广州市一模,天河中学2021届高三学生的重本率达56.78%,刘瀚乾同学获得天河区物理类考生第一名,学校包揽第1、2、4名。



刘瀚乾同学


虽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天河中学校长曾建辉坦言,人才培养目标是将学生从本科率等数据中“解绑”出来,转向更高的方向。“本科率在接近100%的情况下,一味追求上本科已‘过时’,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天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曾建辉


如何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曾建辉给出的答案,是“创新”。


“变化才是最大的不变,只有在变化改革中才能发展,高考备考也一样。”他说。


天河中学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能成才。学校推行“成长教育”,用课程建设丰富成长教育,用德育品牌内化成长教育,用校园文化浸润成长教育,用教学质量提升成长教育,用综合实践助推成长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在2018年建校30周年庆典上,彼时上任不久的曾建辉表示,学校正在建设创新型中学,将通过智慧校园、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管理三方面实现。并于2019年率先在初一年级、高一年级实现小班化教学,由学生自主管理,依托学校智慧课堂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




如今,小班制早已成为现实,还开展了“导师制”。曾建辉介绍,双导师制包括学科导师和心理健康辅导导师,“一生一案”“一班一策”实现学生的个性化辅导。


另外,实行“专家引领”制度,邀请各前沿学科专家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同时实行“走班制”,让教师更好地针对每位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


能“武”,各类社团百花齐放



为促进学生多元成长和个性化发展,天河中学高中部开设了科技类、社会人文类、体育类、艺术类等多个社团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不仅是社团活动,还通过普修、专修、“普修+专修”的形式实施,普及至每位学生。



学校艺术节


在天河中学就读6年的罗家伦同学2016年助力发现了引力波,举世瞩目。当年,他是天河区2012年高考英语状元,曾同时被美国卡尔顿学院和中山大学录取。



罗家伦和团队负责人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


在天河中学就读期间,罗家伦曾花大量时间在机器人竞赛中,而机器人创客正是天河中学的“招牌”。在多次机器人竞赛中,天河中学斩获多次桂冠,包括第五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工业机器人”比赛一等奖、第六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仓储机器人”比赛一等奖等等。


除了在机器人方面获得不俗成就,天河中学在其它科技项目的成绩也可圈可点,是区内唯一一所同时参加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应急通信、广州市中学无线电工程、电脑机器人、创意机器人的学校。



提取青蒿素


作为篮球、棒球、游泳、羽毛球等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天河中学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成绩斐然,注重学生全面体质的监测,积极落实阳光体育,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


“我们计划用3年至5年,将天河中学建设成为广州一流的创新型中学。”曾建辉为天河中学的未来画好了蓝图。


6月1日-5日
是中考填报志愿的时间!
欢迎广大学子填报天河中学!



广州市天河中学2021年高一招生计划


2021年天河中学面向广州市招收高一新生650人,招生计划包括第一批次(体育特长生)30人,第二批次(名额分配)325人,第三批次295人。随迁子女招生计划65人,外区招生最大计划数97人。


1、拟招收高一年级16个班,其中填报学校并被录取的优质生源进入4个特色教学班——珠江书院班。

2、为2021级高一新生提供300个宿位,男女生公寓均已安装空调。


更多身边教育资讯,

欢迎加群了解

跟众多宝爸宝妈一起讨论育儿大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