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南方医院专家直播送上防护“锦囊”:家有老人、小孩记得做好这些事↓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甄曦】 | 2021-06-09 23:28:20



面对疫情,作为普通市民

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在日常居家环境中,

怎样防护才能有效避免病毒入侵?

老人、小孩居家防疫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你想知道的这些问题

专家来替你解答啦!


为帮助市民了解防疫知识,助力疫情防控,昨晚,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活动在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彭劼做客直播间,以“自查自控·防‘疫’在家庭”为主题,对街坊关注的防疫问题,如健康自查上报、老年人与儿童防护、疫苗接种等内容,进行权威解答,为街坊送上防护“锦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彭劼线上解答街坊关注的防疫问题。



全家老小防护这样做


作为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彭劼建议做好以下防护措施:一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家庭清洁卫生;二是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外出,须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将外套放在阳台(户外)挂晒;此外,还需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排查诊断。


对于有孩子和老人的家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彭劼也给出了建议:对于老年人,年轻人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引导,提醒老人勤洗手、讲卫生、避聚集、戴口罩,及时把权威机构发布的防病知识和疫情信息告知老人,增强他们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而对于儿童,作为父母要落实好监护人责任,引导孩子正确掌握防疫知识,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科学防疫不等于过度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街坊养成了随时消毒的小习惯。对此,彭劼认为大家的防护意识高是好事,但是家庭消毒需要适度、适量。“一般情况下,家庭不需要频繁消毒,只要保持好日常清洁,注意通风即可。”如确实需要消毒,彭劼建议街坊可根据适用范围选择不同的消毒用品和方法。




打了疫苗也要继续做好防护


有不少街坊担心:第一针疫苗打完了,第二针还没预约上,间隔时间太久,会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对此,彭劼表示,目前国家推荐的接种时间是第二剂次在三周至八周以内完成。


此外,彭劼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对于个人来说,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疫苗是为预防疾病增加多一个手段,而不是说疫苗可以替代其他防病措施。因此,无论市民是否已接种疫苗,在日常生活中都仍要继续坚持做好防护,不可掉以轻心。”



精彩回顾

错过了昨晚的直播好可惜?

没关系,小e了解到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

已在“新花城”app、“花城+”app

网易新闻直播等平台同步开展

街坊可通过下载相关app

回放直播精彩内容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天河区文明办、广州日报、微社区e家通、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广州市居民健康管理协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协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