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今年端午,何处寻猎德花龙?跟着小e走吧!

| 【记者 小鹿】 【编辑 橙子鱼】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 | 2021-06-14 22:45:59


“氹氹转菊花园,

炒米饼糯米糯米圆。

五月初五系龙舟节啊,

阿妈叫我去睇龙船……”


每年端午节,扒龙舟、睇龙船是必备节目之一。今年端午节,由于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天河区宣布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取消龙舟赛、龙舟宴等活动。那么,想看久违了的“猎德花龙”,可以去哪里过把瘾呢?



往年猎德起龙日。微社区e家通幸福猎德 资料图


6月12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遇上端午节假期之际,广东省博物馆联合猎德街道办事处、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举办了“云上端午,粤游龙舟”线上直播活动


跟着小e,去寻找猎德龙舟的踪迹吧!


广东省博物馆藏有两条猎德龙舟


大家都知道猎德祠堂区前的藏龙塘底藏有猎德龙舟,但可能不知道还有两条猎德龙舟被收藏在广东省博物馆,成为岭南龙舟文化的代表,供来自各地的市民游客欣赏。




跟着馆员的讲解,可以了解到这是一艘“素龙”和一艘“花龙”。素龙即是舟身为原木色的龙舟,花龙即是舟身画满图画。“花龙”是猎德龙舟的特色之一,在广州市内都甚是少见。




其中,猎德花龙长约40多米,龙头脖子细长,头部小巧,上面有鹿角,眼球突出,龙口微张含有宝珠,龙头还挂着粽子。该龙舟的龙须是黑色。据悉,有的龙舟龙须是红色、白色,甚至绿色,不同颜色的龙须代表着不同的村落。




猎德花龙上画有白马、荔枝、杨桃、莲藕、马蹄,还有象征八仙的法器。据馆员介绍,这些岭南佳果代表着岭南文化元素,八仙法器则是猎德人相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说,寓意龙舟出水,也能顺顺利利。




这条猎德花龙还有“威水史”。该龙舟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出来,2004年参加了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传统龙舟项目中夺得第一名,是一条“冠军龙”!


猎德村四处“藏龙”


想知道更多猎德龙舟的奥秘,当然要来到猎德花龙的“老家”——猎德村一探究竟。猎德村退休副书记李世樑带领我们走进猎德龙母庙。据介绍,猎德村有龙母庙、华光庙、天后庙,族人制造不同特色的龙舟。



樑叔告诉大家,把龙头供奉在龙母庙有段“古”——相传600年前,德庆龙母庙遭遇水灾,把整个龙母庙淹了,退潮时一根“ 神木”沿着西江漂浮到猎德村。当时村民靠捡拾柴枝烧火煮饭度日,看见“ 神木”,认为它是神圣不可侵犯,便把它推出江面。一连三天,“ 神木”推出去又流回来。村民报告村中父老,父老认为是龙母娘娘显灵,要在猎德村定居,便把“ 神木”保存下来,建造了一座龙母庙,请龙母坐镇猎德村。



龙母庙门口一幅对联“源溯悦城龙德著,恩流猎水母仪彰”则浓缩了这段佳话,表示猎德人感恩龙母留在这里惠泽子孙后代。


在去年建成的猎德村史馆里,也藏着一条袖珍版的猎德花龙,加上墙上描绘的猎德红龙、五色龙,展现了极具猎德特色的三种龙舟类型,代表了猎德西浦、东约、中约供奉不同的神灵。其中,猎德花龙模型画有莲花、石榴果、八仙法器等图案,成为猎德龙舟的形象代表。




在“龙舟节”,扒龙舟只是其中之一的活动。龙船饭吃龙船丁,是很多猎德小朋友的难忘回忆。每年端午节,从初一到初四,猎德村都会向村中小朋友派发含有龙船丁的龙船饭。龙船丁里有丰富的豆角粒、玉米粒、火腿粒、大头菜的佐料,寄意孩子龙马精神、快高长大,也寓意猎德人丁兴旺。




在猎德历史文化长廊摆放的“派发龙船丁”雕塑模型,让人忘不了这段传承900多年的历史文化。


猎德幼儿园看“龙舟作品展”



猎德村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自己的方式。 村内的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从2014年办园伊始就深入挖掘社区民俗文化教育资源,整合、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建构基于地域民俗文化的幼儿园社区融合课程。




今年端午节前夕,猎德幼儿园面向全体家长、猎德村民征集代表猎德历史、端午记忆的老物件,并举办“亲子创意龙舟”作品征集活动,在园内建起了小型猎德文化博物馆,通过“旧物展”的方式让幼儿铭记历史,传承文化。




在这些旧物、作品里,有一些有趣的故事。一个龙舟模型,是一位爸爸在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时,请人制作的,历时一年才拿回家,寓意着新生。




一张千禧年拍摄的猎德女子龙舟队合照,代表猎德村率先打破封建成见,让女子也能扒龙舟。孩子的外婆参加了这支女子龙舟队,还把一个破损了的龙舟桨,传承给外孙女。




一个用橡皮泥捏造的龙舟模型,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5岁小朋友与家人创作的,上面的龙舟手都是蓝眼睛的小人。小朋友说还没试过扒龙舟,希望未来有机会。




猎德幼儿园园长陈蓓蓓表示,在幼儿园办小型博物馆,除了是她个人的教育梦想,还希望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种子,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每逢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该园联合社区内其余11所幼儿园共同致力于传统文化活动,“做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龙舟精神,

是齐心协力,是同舟共济。

在您心目中,

猎德的端午记忆是怎样的?

欢迎在留言板说说,

相信猎德涌上很快再现猎德花龙的身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