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疫情期间情绪容易失控咋办?心理专家给你支招了!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吴淑萍(见习)】 【编辑 甄曦】 | 2021-06-15 22:40:44



疫情期间,

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被打乱,

产生负面情绪怎么办?

我们该如何积极调适、

提高心理免疫力,

平稳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6月15日下午,广州市文明办联合广州市教育局,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约教研员、天河区心理研训员、一线心理工作者杨阳来到直播间,针对不同群体所遭遇的焦虑情绪,分别给出多个“锦囊妙计”。


情绪控制小贴士


杨阳表示,疫情期间,人们容易感到焦虑:自己咳嗽了,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正常的现象。这时,人们需要去寻求帮助,宣泄和消化负面情绪。


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约教研员、天河区心理研训员、一线心理工作者杨阳(图左)。


此外,疫情期间,网上有不少真假难辨的小道消息,搞得人心惶惶。在这种情况下,杨阳提醒,要做好消息的甄别,多自问“这是真的吗?这从哪里来的?”,应该以官方途径为准,不散播未经核实的消息。


亲子关系互动不能少


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居民需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由于缺少与外界的沟通交流,难免感到寂寞和不适应。对此,杨阳认为,人们应该放宽心态,允许自己郁闷1-2天,让作息规律,并通过运动愉悦内心,有不少室内活动方式可以选择,比如瑜伽、体感运动和随音乐起舞等。


居家隔离期间,其实是促进亲子关系的契机。杨阳表示:“可以上网学手语,结合歌曲,编成手语操,家人间彼此分享,增强互动,拉近亲子关系。”


居家办公要多份耐心


疫情的影响再次给上班族带来了挑战。由于居家办公具有不确定性,导致工作对接不畅、沟通成本增加,上班族也容易心生郁闷。


居家办公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杨阳建议,为自己的工作提供一个整洁的工作环境,让工作更加愉悦。“疫情给人们安静思考的空间,在工作之中,或许可以慢下脚步,珍惜同事关系,多一些耐心。”同时,他提醒上班族,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休息。


给学子诉心声的机会


因为疫情的缘故,考生的备考冲刺和考试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广大学子该怎么做好心理调节?


杨阳表示,班主任可以组织班会课,让学生有机会诉诉心声、吐吐槽,找到共鸣。中考考生要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准备。


Q
热线电话为心理健康护航

谈及疫情防控,人们总会想到默默付出的一线基层工作者,他们应该如何为自己的心理健康护航?


杨阳建议,一线基层工作者应该换换班,适时休息。遇到负面情绪,可以敞开心扉表达出来,及时消化。


如果需要心理援助,可以拨通下方的心理援助热线,该热线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20-81899120或020-12320转5。


在疫情期间,如果有其他紧急困难,也可以拨打下方广州抗疫热线,寻求帮助。广州抗疫热线:020-87388888。




精彩回顾

错过了直播怎么办?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已在各大门户网站同步直播,街坊可通过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回看直播精彩内容。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天河区文明办、广州日报、微社区e家通、员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