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儿时居住的屋子,成了母亲一个人的家,自己却成为了过客……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1-06-19 23:36:56



“家人都下了车,先回家了,自己继续找车位。他早就习惯了停下车后抽根烟,在车上听听音乐,刷刷手机,不受干扰地待那么一小会儿,短则十分钟,长则半小时。不为什么,就想静一静,做回自己一小会儿。”




这是关于“停车”的一个小片段。这个小片段,我真的停顿了好几分钟,尽管我也不会开车,但是那种“不受干扰地待那么一小会儿”的心情和渴望却感同身受。或者是说,在城市里生活,我们的时间与空间其实都是很难“不受干扰”的,也因此,停车后那难得的片段时间也弥足珍贵。


是的,“做回自己一小会儿”,如果每天能有这样一种时刻,如果每天都能把握这样一种场景,可能也就会发现周遭生命更多的鲜活与神奇了吧。




我喜欢《99号大院》(莎菲/著,花城出版社),便是喜欢作家莎菲这种尝试去发现周遭生命的神奇与鲜活的欲望与精神。


99号大院,是一个身处市中心的老旧单位小区,但在莎菲心中却是一个观察生活与人生的绝佳观察点。这里藏龙卧虎,也是诸多为生活而忙碌奔走的普通人的休憩港湾,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甚至不同物种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每天都在这里轮番上演。书中有莎菲自己画的插图,更添了一份鲜活与生动。




粉肠妹小慧,勤劳聪明,她用自己的一双手,努力地在城市打拼,同时也收获了爱;老实人小郁,背着吉他漫步,看似过着朝九晚五的老实生活,其实却很不合群,心中仿佛总有一堵墙,在隔离着他的心之所爱与向往;倔姑娘芒果,却因原生家庭的烙印刻在身上,她总是在重复自己父母的生活,爱而不得,焦虑不安;还有摆摊人家的日常人生,风里雨里,为谋生计,苦苦甜甜……




至于“我”自己,也苦恼,因为母亲总是眷恋着那个破旧的老院子,终是不肯搬来豪华小区和自己一起住,所以,“我”只能一次次回家。回家越来越勤快,心中却越来越深地感觉到——“儿时居住的屋子,如今成了母亲一个人的家,而自己则成为了这个屋子的过客。”


由“家”成为一个“过客”,此间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大院内外,一方天空下,各类人物各类人生轮番上演,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事,但殊途同归,每个人都在踏实和努力地过着自己的人生。


时光也会善待努力活着的人,而莎菲以自己的一双眼,生动地勾勒出这个大院的众生相。正如她在序言里所言:“我还在时光里乘着小船旅行,仿佛不会长大的拇指姑娘,只有巨大的叶片为我遮风挡雨,荫蔽烈日烧灼,我的微不足道无力回报,我只有好好生活,好好经历,好好记录下生命的美妙与奇迹,无论我,到了什么样的年纪。”




“这做什么事不都是为了生活嘛!不光要生活,还要幸福生活。”莎菲在“解闷儿的方法”中所说的这句话,想来也应该是每个人心中的渴盼吧。而莎菲的《99号大院》便是警醒人们——人生,起起落落很正常,但人要学会尝试去发现周遭生命的鲜活,好好生活,拥抱幸福!


赏读


酷!骑着猪去冒险!


“烈日当头,田野里只有知了和蛙声轰鸣,空旷无人。少年嚼着甜草根,戴着破草帽,在田边晒太阳。正要睡着,远处地底传来乱七八糟的轰鸣声,逐渐靠近,让他无法入睡。少年起身张望,远处,干燥的泥土路扬起了一团橙黄色的尘埃,仿佛一颗翻滚的大橘子,伴随着众人的呼喝声向前滚来。一声尖利的嘶叫,一团灰色和粉色搅拌在一起的物体冲出大橘子的包围,迅速跑向少年……”




《骑猪少年团之余人国传奇》(莎菲/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无名少年被猪拱了之后一路与小伙伴结伴同行,组成骑猪少年团,在外星人、巨人、动物和人类共同生活的金洲大陆上,不断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终找到自己的名字,也弄清楚自己的身世,打败了敌人,夺回了属于自己的一切。


全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主人公惊险刺激的奇幻历险故事,激发读者对生活和社会现实的思考,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书香车陂”。为打造车陂读书文化氛围,展示车陂读书人的风采,为车陂人提供一个沟通分享读书的平台,“书香车陂”将陆续推送车陂读书会活动、读书达人、好书共赏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