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夏至,黄金雨闪亮车陂涌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 吴锦华 | 2021-06-21 23:02:43



六月,黄金雨,一簇簇,一片片,金黄闪亮,飘飘洒洒。

在哪可以看见这幅美景呀?——就在波光粼粼的车陂涌!




在车陂涌,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黄金雨。

一个是旭景社区的车陂涌边,一个是王炳桥附近的车陂涌边。




从中山大道BRT东圃站,往旭景社区方向进入车陂涌,走上三四十米远,便会看到涌边长着七八棵腊肠树,全开满了金黄色的花。一阵风过,明亮亮的花瓣簌簌飘落,好像下起了黄金雨似的,美极了!




腊肠树是一种大乔木,每年初夏,长满几十朵小花苞的花穗,从高空款款下垂。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苞,金黄色,圆润得像一颗颗金色珍珠。很快,金色小花苞撑开了,待到盛花的6月,全树披挂金黄色的花串,摇曳在空中。每当有风吹过,金亮亮的花瓣簌簌飘落,好像下起了黄金雨,因而腊肠树又有一个动听的美名“黄金雨”。




今夏,旭景社区的车陂涌边,黄金雨开得尤为旺盛,连一旁的高楼大厦,也因为满树黄金雨的映衬,美如一幅金色画。走过路过,忍不住驻足,陶醉一番。

树上一片金黄,涌水也被映照得一片金黄。人站在涌边,感觉连呼吸都染上了艳艳的金黄色。心中的那份喜悦哟,早已伴随着金黄灿烂的车陂涌水,一路欢歌而去。




从中山大道BRT东圃站,再往车陂公园方向进入车陂涌,往前走两三百米,可看到第一座桥,这便是王炳桥。大概离王炳桥还有二十来米远的距离,便可看到两岸涌边分别长着三四棵腊肠树,树上全开满了金黄色的黄金雨花。

开满黄金雨的涌边还搭着棚,棚下藏着龙船。每当风吹过,黄金雨花簌簌飘落,落进涌边的龙船坞里,那些有关龙舟的向往与故事,似乎也顿时添上了几许的金黄和璀璨。




很多车陂人,一说到这座王炳桥,都充满了一种感恩之情。

因为王炳桥,在车陂人的眼中,也可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黄金雨”哟。




王炳桥大概是十几年前建起来的,当时,王炳的公司在车陂涌的东边建起了悦盛苑,楼建好后,为了悦盛苑升值,也为了方便村人过涌,王炳便出钱建桥,桥归村里所有,大家共享。当时这座桥也没有命名,有人问这桥是谁建的?有知道的人就回答说是“王炳”。久而久之,这座桥在村人的口口相传中,就叫成了“王炳桥”。

王炳桥建好,悦盛苑也很快兴旺起来,这对王炳来说,收获了“黄金雨”;而对车陂村人来说,出行方便多了,这也是一种生活的“黄金雨”呀。

如今,在王炳桥附近的车陂涌边,车陂村人又种植上有着“黄金雨”美名的腊肠树,那真是相当应景哟!




在车陂涌,看黄金雨飘飘,赏黄金雨美景!

夏至,黄金雨闪亮的车陂涌哟,多么富有诗情画意!

而车陂人的生活呀,其实就像黄金雨一样,美好又富有诗情画意!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车陂》,文化就像一种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