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有吃有玩还学东西!华融小学暑期托管第一天这样过……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来自天河区华融小学 | 2021-07-19 22:52:31



7月19日起,

广州市多区试点推行

校内暑期托管服务。

天河区共有5所试点学校,

华融小学就是其中一所。

今天,孩子们怎样度过呢?




多校学生参加混龄编班


早上8点多,天河区华融小学迎来了第一期参加校内暑期托管的学生。学校领导、教师们在校门迎接。开班第一天,学校举办了开班仪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日常规、校内纪律、课程安排等要求。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来校指导。



开班仪式。


据了解,华融小学首期暑期托管班仅设一个班,共21名学生报名。除了来自华融小学本校学生,还有来自员村小学、昌乐小学、华颖外国语学校、体育东小学、华阳小学、天府路小学共7所学校,涵盖一至五年级。


在早两天的摸底调查中,全校有100多个学生家庭表示对暑期托管有兴趣。由于部分家庭对暑假生活已提前有了安排,所以无法及时报名首期暑期托管。第二期的暑期托管服务在8月初举办,招生名额是160人,最多设4个班,目前仍在招生,面向学校不限。



天河区教育局领导(左)来校指导。




多样化课程极具华融特色


本次天河区试点校内暑期托管,突出托管本质属性,将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整合成一日优选课程。华融小学已引入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主要负责课程制定和落实;并动员校内教师自愿加入,担任托管班班主任。



体育课。


小e看到,第一节课是体育与健康课程,首日安排的是足球课,由第三方机构聘请教师上课。



体育课。


华融小学副校长张伟芬表示,校内暑期托管把一天分为上下午,每半天设置两个学段,上午是体育锻炼和艺术鉴赏,下午是素质拓展和劳动实践。


 

“我校是体育特色学校,暑期体育课也安排了篮球、足球、跳绳等课程,都是华融小学的特色项目。同时,由于暑假天气较热,我们特意把体育课安排在早上10点前,阳光不是太猛烈,适合孩子们进行户外运动。”张伟芬说。


 



体育课。


体育课后,同学们参加了艺术鉴赏课。该课程内容以分享英雄故事、红色教育、观看纪录片为主。今天观看的是影片《理想照耀中国之八妹》选段,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革命英雄的故事。



艺术鉴赏课。



下午,暑期托管班首先安排了自习时间,让同学们完成暑期作业。下午4点后,同学们参加素质拓展课程,包括科普知识、科技制作、国学礼仪、书画制作、创意阅读等。这些都是华融小学校内本身设置的课后托管“600工程”课程之一,由于暑期托管班是“混龄班”,所以暑期托管素质拓展课程以提高兴趣、普及教育为目标。




书法课。


值得一提的是,华融小学是广州市城市小菜园的试点学校之一,上学期在教学楼天台已建成了校园菜园。一日托管结束前,学生将利用半小时,在菜园参加劳动实践,通过浇花、除草、清洁卫生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劳逸结合,吃玩兼备


在学校上课一定是枯燥的吗?不。华融小学暑期托管不仅安排了特色课程,还穿插了茶歇、午休时间,让孩子们过上有吃、有玩、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课间茶歇。


在体育课后,下午上课前,华融小学还安排了水果、点心等零食,给孩子们补充能力。这是在日常的课间生活没有的。



课间茶歇。


中午,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留校就餐和午休。华融小学与天河区指定配餐公司合作,提供中午配餐服务。餐标是“两荤+三素+汤或水果”



课间茶歇。


“这家企业在校内的满意度挺高,所以我们也继续与其合作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老师和学生都吃同一款餐。”张伟芬说。



“开饭咯~”


午饭后,同学们在课室内拼桌午休。课室设在多媒体综合电教室,场地比普通教室更加宽敞。




他们有话说——


对于学校第一次举办暑期托管服务,大家怎么看呢?


华融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曾映琼:

“以前没有暑期托管时,我一般会利用十多天时间去旅游,并做好备课工作。今年暑假学校推出了暑期托管,也需要人手,我刚好有空,就报名留下来。我也想观察一下暑期托管是怎样开展的,并没有影响自己的事情。我主要工作是协助第三方机构的教师上课,并看管好学生。”


华融小学五年级家长魏女士:

“儿子下学期升五年级,他以前放暑假总是无所事事,只会在家玩游戏,也不喜欢外面的培训班。刚好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他反而很有兴趣。我们也想他过来多认识新朋友,充实暑假,不用老是待在家。”


温馨提示

华融小学第二期暑期托管班在8月2日-8月13日开展,目前班额未满,仍接受报名,点击以下链接查看报名方式→校内暑期托管来了!员村辖内一所学校正在招生


员村家门口的好园校有哪些?

员村家长怎样教育子女?

更多员村教育资讯,

欢迎加群参与讨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