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暑期校内托管首日,小e带你到天河5所试点校逐个看!

| 【图文记者 刘展萍 曾雯雯 卢舒曼 黄冠柽】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 2021-07-19 22:55:22


广州市于今年暑期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天河区选择了四海小学、龙洞小学、五山小学、华融小学、天府路小学5所学校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7月19日是暑期托管服务第一期开展首日,五所试点校的同学们在学校上了什么课?学校今天都有什么好吃的?快跟小e到5所学校逐个看~



四海小学



暑期托管班开班第一天,四海小学的课程可谓精彩纷呈,其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是美术课程和科技搭建课程。美术课程的主题是“石膏像装饰画”,老师通过视频导入让学生了解石膏头像的形体,学会用线的排列表现石膏的立体感;而科技搭建课程的主题是“搭建基本结构”,学生通过运用实物乐高材料来了解搭建的材料并学习搭建的基本结构。



科技搭建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进行模型搭建


四海小学第一期暑期托管共开设2个班级,分别是由一二年级学生组成的托管1班,以及由三四五年级学生组成的托管2班,每个班级的人数在30人左右。在人员配备上,四海小学为每个班配备了两名教师作为正副班主任,与2名助教老师一起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个性化课程由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老师负责,学校值班行政不定期进行课堂巡视,确保托管工作正常进行,跟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孩子们在学校享受可口的午餐


上午的课程结束后,到了中午的午餐午休时间。小e在现场看到,学生们的午餐有虫草花蒸鸡、莴笋丝炒肉、香葱扒蛋、炒野菜丝、红薯粒,还搭配了香蕉作为饭后水果。据悉,午餐均由学校经过审核卫生干净安全的配餐公司进行配送,午餐营养丰富,食物多样化,学生都说午餐好吃,吃得开心。


“学校做好托管服务,主要是帮助真正有需要的家庭,来解决暑期托管难的问题。另外,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暑期不要有太多课业上的负担,让学生们在校园里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假期。”四海小学校长廖志坚表示。


龙洞小学


早上第一节课前,龙洞小学绿洲校区阶梯教室内开展了暑期托管班开班仪式。龙洞小学报名参与第一期暑期托管的人数有30人,共开设1个暑期托管班,由1名校内老师担任班主任。“今天是开班的第一天,主要是让孩子们熟悉环境、熟悉彼此,养成良好的习惯。”班主任陈雪娟说。上第一课前,老师们先给同学们介绍暑期班作息时间,强调注意事项,注重安全问题,注意个人卫生。



开班仪式



津津有味吃午餐


课程方面,除了作业与阅读、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外,还有科普知识、国学礼仪、书画艺术制作、小主持等特色课程,以及唱红歌、影视鉴赏等丰富活动。龙洞小学副校长郑炳元说,在校托管期间,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时间高效完成暑期作业、进行一小时体育锻炼。素质拓展课程根据混龄班的特点制定,选择了每个年段都比较好接受的课程,还能起到拓展视野的作用。二年9班的郭正轩和郭启轩是一对双胞胎,他们在学校度过了快乐的第一天。“在学校很开心,和同学一起玩不会觉得无聊。最期待的课是体育课,我们喜欢踢足球!”



在操场进行运动与健康课


五山小学


参加五山小学第一期暑期托管的共有48名学生,这些学生除五山小学本校学生外,还有来自同一学区的华工附小、华农附小、五一小学和龙口西小学等学校的学生。根据班级和年级临近的原则,五山小学将学生们分成2个班,每班安排1名校内老师担任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个性化课程由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老师负责。


结合五山小学的场地情况和文化特色,学校以周为单位安排了课程表,每天除了安排自主学习时间之外,还有创意美术、快乐阅读、运动与健康、音乐游戏、劳动实践、科普知识等课程,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健康有益的暑假。


为了让家长放心,五山小学为托管学生统一订餐、提供休息场地。“在中午的休息时间里,孩子们不需要外出,在原教室休息,家长也可以更放心。”五山小学校长许凤英表示。


廖榕榕是五山小学的一名教师,在看到学校面向全体教师征集暑期托管服务值班志愿者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自己也是家长,将心比心,可以理解暑假双职工家庭没人带孩子的无奈。只要学生有需要,我们作为老师值班几天没什么。”廖榕榕说。与她一起报名的还有学校其他30多名教师,经过学校的考虑和挑选,最终有28名教师参与到今年暑期的校内托管服务工作中。



学生们在体育课上


华融小学


早上8点多,华融小学迎来了第一期参加校内暑期托管的学生。学校领导、教师们在校门迎接。开班第一天,学校举办了开班仪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日常规、校内纪律、课程安排等要求。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来校指导。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左)来到华融小学指导


华融小学副校长张伟芬介绍,华融小学首期暑期托管班仅设一个班,共21名学生报名。除了来自华融小学本校学生,还有来自员村小学、昌乐小学、华颖外国语学校、体育东小学、华阳小学、天府路小学共7所学校,均是实际居住在周边的学生,涵盖一至五年级。


华融小学是体育特色学校,暑期体育课也安排了篮球、足球、跳绳等课程,都是学校的特色项目。




华融小学是广州市城市小菜园的试点学校之一,上学期在教学楼天台已建成了校园菜园。一日托管结束前,学生将利用半小时,在菜园参加劳动实践,通过浇花、除草、清洁卫生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在学校上课一定是枯燥的吗?不。华融小学暑期托管不仅安排了特色课程,还穿插了茶歇、午休时间,让孩子们过上有吃、有玩、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课间茶歇


在体育课后,下午上课前,华融小学还安排了水果、点心等零食,给孩子们补充能量。这是在日常的课间生活没有的。



课间茶歇


天府路小学



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介绍,学校实际上开了两个班,共有来自附近8所学校的60多个孩子。在老师报名方面,学校有弹性的时间选择,让老师们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暑假,所以老师也踊跃响应。另外,人员配备充足,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老师,学校和机构各派一个班主任,全程跟进。第二阶段会视报名情况调整开班数量。


学校暑期托管课程包括了编程、运动、爱国主义影视欣赏、阅读、艺术、书法、劳动技能等。设置时是根据大数据,选择学生喜欢的课程。孩子们比较期待的课程包括图书馆、编程、运动与健康、阅读、魔方、九宫格思维游戏等。



运动与健康课,低年级的孩子在进行跑步扔圈圈比赛


在早上第一节课,班主任给同学们做破冰游戏,介绍暑期托管班的情况。之后,校长还介绍了一个班级门前的打招呼的小细节,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第一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如比心、击掌等方式和老师、校长打招呼,让同学们能更快地融入集体之中。同学们开心地和老师、校长打招呼,热情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


第二节课上,在学校的图书馆,高年级的同学们盘腿而坐,听老师讲借书的规则,然后进行图书借阅,自主阅读。在运动场上,低年级的同学们在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赛跑套圈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低年级第一课,老师在进行拓展破冰



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在介绍课室门外打招呼的小细节



图书馆里,高年级的孩子们学习如何规范借书


中午12点,学校给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午餐,有虫草鸡、蛋、蔬菜、水果等,同学们在课室里和班主任一起共进午餐。午休学校提供软垫,学生们也可以自带回校,保证孩子们中午有一个多小时的充足睡眠。



午休在舞蹈室进行,学校为学生准备了软垫


围观孩子们的暑期托管生活之后,

你想说什么?

来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