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直击龙洞小学首期暑期托管班开班日!来围观孩子们丰富的一天

|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绾霞】 部分图片由星世纪教育提供 | 2021-07-19 22:56:35


“同学们好,很开心和大家一起

度过这段在学校的暑假时光!”

今天是首期暑期托管的第一天,

在龙洞小学绿洲校区,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唤醒了校园各个角落。


广州市于今年暑期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各区陆续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天河区根据学区选择了5间场地充裕、硬件条件较好的小学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其中龙洞小学就是5所试点校之一。7月19日是暑期托管服务第一期开展首日,报名参加龙洞小学暑期托管的孩子们在作业阅读、体育锻炼、影视鉴赏等丰富课程中度过了在学校度过暑假的第一天。


开班第一课:注重培养好习惯,互助互融促和谐


早上第一节课前,龙洞小学绿洲校区阶梯教室内开展了暑期托管班开班仪式。龙洞小学副校长郑炳元给同学们讲解了暑期班开展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第一期的10天时间,在校园内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快乐充实的暑假时光。“今天是开班的第一天,主要是让孩子们熟悉环境、熟悉彼此,养成良好的习惯。”班主任陈雪娟说。上第一课前,老师们先给同学们介绍暑期班作息时间,强调注意事项,注重安全问题,注意个人卫生。



龙洞小学副校长郑炳元给同学们讲解暑期班开展的意义


据了解,龙洞小学报名参与第一期暑期托管的人数有30人,共开设1个暑期托管班,年级分布从一到五年级,主要以中低年段的学生为主。郑炳元表示,考虑到首期只有一个班,学校特意选择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征得老师同意后,最后确定由陈雪娟老师担任暑期托管班的班主任。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融合,陈雪娟选择了一名同学担任班长,号召绿洲校区的同学热情帮助其他同学熟悉环境,高年级的同学多帮助低年级的同学。


课程:基本托管为主,特色课程迎合混龄特点


本次暑期托管服务,龙洞小学联手的第三方机构是星世纪教育机构,该机构主任刘小茹介绍,每日大概有3、4位老师到场参与托管服务,其中书画艺术制作等特色课程由专业的老师授课。从课程表可以看到,除了作业与阅读、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外,还有科普知识、国学礼仪、书画艺术制作、小主持等特色课程,以及唱红歌、影视鉴赏等丰富活动。郑炳元介绍,暑期托管突出托管本质属性,将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整合成一日课程。“孩子们在学校和在家里一样,也要完成暑假作业以及阅读,还有体育锻炼一小时,在学校这些作业能充分利用时间高效完成。素质拓展课程也根据混龄班的特点制定,选择了每个年段都比较好接受的课程,可以起到拓展孩子们视野的作用。”


按照原本计划,学校预计开设最多4个班,实际开了1个班,这也与家长本身已确定暑假安排有关。“随着假期托管班的不断成熟,家长预计也会考虑把托管班纳入暑假安排,报名人数预计会有所增加。在报名人数、条件都合适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考虑实行选课走班的形式,让孩子们能得到更多兴趣爱好的拓展。”



孩子们在上影视鉴赏课





孩子们上运动与健康课程



科普知识课程


实际上,龙洞小学一直坚持开展的素质营早已先行一步,在假期和上课时间均为孩子们提供素质拓展的机会。郑炳元说,“基于社团的素质营主要以体育类为主,比如游泳现在有80人左右,羽毛球有40人左右,足球有100人左右,会聘请专业的老师授课。”


午餐午休:午饭有肉有菜有水果,不断完善硬件设施


中午12点,午餐时间到!暑期班第一天,配餐公司给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午餐,除了虫草鸡、蛋、蔬菜等,还有一人一条香蕉作为餐后水果,同学们在课室里和老师一起共进午餐,吃得津津有味。二年9班的郭正轩和郭启轩是一对双胞胎,他们在学校度过了快乐的第一天。“在学校很开心,可以和同学一起玩。最期待的是体育课,我们喜欢踢足球!”



吃饭前先洗手



孩子们津津有味吃午餐


为何将暑期托管班定在绿洲校区?郑炳元说,这是因为暑期期间龙洞校区正在进行厕所改造,宝翠园校区内运动场正在进行改造。由于课室内没有空调,为了尽量让孩子们在舒适的环境下学习,学校选择了有空调的阶梯教室作为托管班课室。同时,学校也将根据课室条件,尽量给孩子们安排卧躺午休。



放学


尽管学校在暑期期间提供了两期托管服务,郑炳元也建议家长尽量自己照顾孩子。“家长在报名之前一定要遵循孩子意愿,我们在发通知之前也强调这一点。孩子们平时上学经常在学校,放假了也想多和父母在一起,放松一下。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希望家长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多带孩子出去活动,拓宽视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