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打造“数字化”社区!猎德街道建“网上驿站”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 【记者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图片来自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截图 消息来源:猎德街道广粤国际社区 | 2021-07-20 22:41:04






社区资讯哪里可以看到?

怎么报名参加社区活动?

有事需要帮忙怎么找人?

生活在同一个社区,

居民之间总是存在信息壁垒,

如何破题?

天河区选取了部分社区试点建设

“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

猎德街道广粤国际社区就是其中一个试点




猎德街道广粤国际社区自2020年11月24日上线该平台以来,已建设了社区直播间、党务居务公开、社工服务、社区慈善、政策与办事指南、养老服务、社区活动、生活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区大健康、我的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等12个导航栏、70个模块、100多个功能。截至2021年7月18日,累计注册人数1516人。




“这个网上驿站,辅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工作的困难,尤其是在信息发布、活动报名、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减轻了很多工作压力。”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主任周航说。


在2021年初,广粤国际社区利用“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进行来穗返穗登记。居民“扫一扫”葵花码,填报个人信息、健康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在后台掌握辖区居民情况,方便了解居民动向。




2021年5-6月,天河区举行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由于检测时间紧张,为避免居民聚集,增加排队时间,广粤国际社区利用“随约”系统进行核酸检测预约工作,让居民提前预约检测时段,有效做到分时段、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同时,系统会自动统计该名居民参与了多少次核酸检测、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方便社区后期追踪辖内居民健康情况,有助于社区建起基层免疫屏障。


在日常工作中,该系统的“社区小广播”能够协助社区进行通知发送,方便居民了解社区最新资讯与惠民政策。如果社区将举办活动,也可通过系统的“活动报名”,生成活动二维码,居民扫码即可完成报名参加活动。如:广粤国际社区的法律宣讲活动、中国传统乐器学习活动、广粤国际社区志愿集市等,都是利用这个系统吸引居民注册,增加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互动。


如果居民有困难,还可以通过系统的“你言我语”渠道,反映社区公共环境、物管问题、邻里纠纷等问题。居民可以通过匿名提交问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后台将能及时查看,进行反馈处理。




周航介绍,经过大半年的试行,社区将会更多利用该平台为居民提供“数字化”点对点服务,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厘米”。今年下半年,社区将打造线上15分钟优质生活圈,让线下服务上平台,让居民直接在线上下单预约服务或购买物品,及时享受到身边的便捷服务,满足居民精准化服务的需求。同时,计划建设平台的“网上家园”,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