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谁执法谁普法”评议结果出炉! 点击查看五山街优秀答卷→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图片由五山街法宣办、五山司法所提供 资料来源:五山街法宣办、五山司法所 | 2021-07-21 22:13:02


日前,天河区召开2021年天河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五山街作为评议单位对履职情况进行报告。经评议打分, 五山街获评天河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单位


颁奖现场。



这一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五山街坚持法治决策、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全面普法,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结出的丰硕果实。


近年来,五山街着力突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理念,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提升普法实效,积极举办各类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出刊法治专栏,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下面,

就让53君带大家看一下

五山街的普法“成绩单”


01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在健全组织领导方面,五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科室法治员、社区法治联络员、外聘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形成以普法治理小组为核心,科室和社区法治工作人员为中坚力量,法律顾问为辅助力量的全方位普法工作队伍。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五山街结合实际,制定了《五山街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精准普法重点项目,同时建立完备的普法工作制度。街道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年度述职述法履职报告等相关要求,为辖区普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02
聚焦普法重点,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


五山街道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切实发挥法治助推社会治理作用。同时深入开展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作为社区监察站成员的必修课程。



开展专题讲座。


与此同时,五山街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决策。街道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征求街道法律顾问专业意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会议决策程序,确保工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03
突出全民普法,让法治精神深植群众内心


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五山街积极打造校园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辖内大中小学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游园、模拟法庭、主题班会、禁毒消防宣传等活动,通过丰富的普法形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



普法宣传进校园。(资料图)


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抓好群众性普法培训。五山街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落实每个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开展普法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法律保护意识。


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五山街消安办、安监中队积极深入辖内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授课,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五山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04
围绕热点主题,普法宣传有力度有热度


为切实抓好宪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五山街积极组织街道机关干部学习宪法知识,同时组建法律宣讲团深入中小学、社区宣讲宪法,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尊崇宪法的浓厚氛围。


在疫情防控期间,五山司法所收集整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让社区在开展排查防控工作时有法可依。同时向辖内居民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居民重科学、强防护,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为全面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让居民群众真正读懂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五山街多措并举,通过邀请华农大法学院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宣讲、依托社区宣传栏打造民法典宣传阵地等方式,扎实推进民法典宣传学习工作。


在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方面,五山街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及“好家风”宣传专题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05
细分普法方式,传递五山法治宣传“好声音”


五山街紧跟群众法治需求,与时俱进拓宽传统宣传阵地。“走”进生活,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着手开展普法工作;“转”变风格,因需授课、精准普法;“改良方法”,采取“以案说法”讲好法治故事,全面提升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自觉性。例如:五山街安监中队创新宣讲方式,开启线上普法活动,通过开设安全生产线上直播“云课堂”,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安全生产线上直播“云课堂”。


打造民主法治阵地,大力培育法治文化。据悉,五山街13个社区均被确认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单位。2021年汇景社区开展“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结合国际社区创建工作,为居民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法治宣传知晓率。


53君了解到

下一步,五山街将继续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各部门分工配合,持续提高普法宣传能力

拓宽普法宣传方式和渠道

注重形式创新和制度创新

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和推动

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