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原来,“凤凰投胎”就是这道美食呀!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7-25 23:22:09



“凤凰投胎,今晚我们去吃这道美味哟!”美娜美女热情地说。


“凤凰投胎”!“凤凰投胎”!这个美味名字,咋这么奇特呢!咋这么好听呢!我嘴巴咕嘟着,食欲瞬间在口中翻滚。



“凤凰”,是什么呢?这“投胎”,到底又是怎么样的呀?


一路赶去美食店,一路遐想,一路咂咂嘴巴。这趟赴美食的路途,早早地就一路飘香起来了。


很快就到了嘉应大学,那间美食店就在大学对面。过马路,入美食店,先来几碟梅州客家人最喜欢吃的餐前小吃,盐焗鸡翅、盐焗鸡爪、酸辣萝卜……餐前零嘴,开胃,喷香。




正香喷喷地吃着,一个乌黑发亮的大砂锅端上来了,顿时浓香萦绕,满屋飘香。


“快看,‘凤凰投胎’来啦!”美娜美女笑吟吟地叫了起来。


一个个身影,立马就被吸引过去了。定睛一看,大砂锅里,一大锅汤,白白亮亮的。汤上面,漂浮着四五颗红枣,五六瓣黄菊花瓣,十几粒枸杞;中间是一大团凸起的“小山”,“小山”上铺着一个淡黄色大花胶(鱼肚),还点缀着三两根绿芫荽。一锅汤,白的黄的绿的红的,一眼看去,色泽丰富好看,馋人呢。


无疑,中间凸起的“小山”,是这道“凤凰投胎”的主角。这“凤凰”是什么呢?这“投胎”到底又是什么呢?很快,答案就揭晓了。




美女服务员用筷子挟开铺在“小山”上的花胶,然后用干净的剪刀,对着“小山”轻轻地剪了起来。很快“小山”被剪开了,一只鸡露了出来。“这被包裹着的鸡,我们客家人喜欢叫它为‘凤凰’。”美女服务员还说,刚才剪开的包裹“凤凰”的外层是猪肚,我们客家人形容它为“胎”。


这一下,恍然大悟,凤凰投胎,原来就是猪肚包鸡呀。哈哈哈,客家人真会吃。换了个名字,更添了几分活色生香。




急不可待,就想一尝解馋。美女服务员说,这“凤凰投胎”,一肚两吃,一鸡两吃,浓香,好味,健脾,暖胃。


很快,每人一盅原汁原味的猪肚包鸡汤端上来了,烧着小火儿的青绿瓷盅,盅里的料很丰富,“凤凰”、猪肚、花椒,已分别斩成小件,主料“凤凰”则去除了带骨头的部位,留下的是一块块斩成小件的鸡肉。


猪肚爽口,鸡肉鲜嫩,花椒可口,还点缀着红枣枸杞,汤的味道浓香鲜甜,吃起来没有什么骨头之类的杂质,一盅下肚,不留渣滓,满口余香。




余香萦绕间,又给每人上来一盅猪肚包鸡汤。这会儿的盅是纯白色的,汤却色泽泛红,一白一红,看着很清爽。汤里的料只有三几块鸡翅鸡骨鸡爪,看着也很清爽。


刚刚吃了一盅食材丰富的“凤凰”猪肚花椒汤,此刻来上一盅清爽的红曲猪肚鸡汤,猪肚煲出的味早已渗透入鸡骨,淡淡的红曲味配上香甜的鸡骨,清香脆口,暖心暖和。如果在寒冷的冬天,来上这么一盅,当是全身心都是暖和无比了。




汤里放了红曲,吃起来暖胃,梅州的客家人都很爱这道菜。美娜美女说,这是客家美食店的主菜,也是梅州客家人家家户户爱做的家常菜,她自己也时常做,不过做这道菜比较花时间。


想来,一个人,如果能够也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费在美食上,这其实也是挺美好的一件事吧!




后来,溜达客都人家的大街小巷,在一间美食展览馆,又遇见了“凤凰投胎”。


对这道菜,有简单的文字介绍:“凤凰投胎,是独具特色的客家传统美食,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营养价值。“猪肚”,客家人形象地比喻为“胎”;“鸡”,即“凤凰”。因此,用“猪肚”包住“鸡”,就叫“凤凰投胎”。


因“凤凰投胎”这个名字,我突然觉得,以后自己溜达广州大街小巷,一定要去吃一吃猪肚包鸡,那感觉嘛,也一定会比从前多了几分诱人的色香味。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