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十佳党员丨麦子豪:为村社谋发展,做好群众服务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受访者供图 | 2021-08-03 23:18:0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特别的一年。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车陂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以榜样的力量唱出了新时代的最美赞歌。接下来,我们将刊登“2021年车陂街道十佳好党员”事迹,让身边榜样的力量成为车陂街发展的原动力,让榜样的力量不断地发扬光大。


本期主角:麦子豪


天河区党代表,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


从落后乡村蝶变为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在基层社区治理、文化、经济上打造出一个个“车陂亮点”……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车陂人,麦子豪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天河区党代表、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这些不同职责间,他不遗余力地为村社谋发展、做好群众服务。


成为党代表积极联系群众


自2016年被选为天河区党代表以来,麦子豪积极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接待来访群众,走进社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诉求,以真诚、负责任的态度解答群众的问题,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密切跟进解决进度,协助解决群众问题,得到群众的认可。


2017年,车陂街沙美社区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建设“雪亮工程”,并由此铺开城中村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自从“雪亮工程”建设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社区公共治安情况改善,居民问题也得到快速解决。在建设过程中,新型出租门禁系统建设须在社区出租屋内接入视频监控系统到社区综治中心,并与省、市平台连线,这意味着出租屋本身的门禁系统和监控设备都要更换。而村内不少出租屋由二房东管理,他们认为新型出租门禁系统会影响自身收入,不少反对声音随之而来。针对二房东所担心的问题,麦子豪多次走访跟群众开会,耐心宣传政策,向群众介绍工程建设后对辖区的帮助,同时积极奖励安装设备的房东,“雪亮工程”得以顺利建设。



为村社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跟村民打交道,最重要的是务实,不能失信于村民。有责任心,态度言行一致,村民经过长时间观察接触也会理解和接受。”从2011年开始担任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领导班子,麦子豪认真负责,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村社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此前,地铁十三号线车陂站与宗祠征借地事宜中,该宗祠村民更倾向以复建和置换的方式获取补偿,但经过判断并不具备条件。一方面,麦子豪结合尊重历史和现时法律法规两方面,向该姓氏村民全方位分析土地管理政策、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政策,另一方面他尽可能为村民争取利益,最终成功协商解决该问题,地铁站得以顺利施工。此外,他还带领部门推进天河智谷、金融城起步区、金融城东区等车陂村重大项目,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麦子豪看来,每个关乎村社发展的项目都要从多方面考虑,包括租金收益、风险、产权等问题,在引进项目时,结合目标构想、政府意图、产业引入等多方面兼顾考虑,为村民、村集体的长远利益着想,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优化调整公司管理制度


2021年,麦子豪再次被党员群众选为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车陂公司董事会成员总经理。村改制公司与其他市面上的公司性质不同,主要负责收益、安全生产、卫生、治安等方面的管理。“以前我们很多时候把经济放在第一位,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做好管理和服务,这两方面做好了,经济自然随之而来,这个理念一定要改变。一定要有深究到底的责任,让村民觉得村干部是真正在为他们服务。”


为加强公司管理和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麦子豪提出了对公司管理制度进行优化调整,使各部门工作更加协调、高效、透明。改革从董事班子抓起,村公司各个部门负责人和副经理每个月要开例会,平时工作要做台账。“这个月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台账一目了然。根据各个部门情况,会议上对做得好的同事进行表扬,对工作有疑问的会后留下探讨。”到了年底,再根据台账情况奖励优秀员工,以榜样发挥的正能量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传承发展车陂民俗文化


麦子豪还有一个从小到大一直保持的身份——“扒仔”。他从十几岁开始扒龙船,村际之间来往探亲的团结和谐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车陂龙舟文化历史悠久,龙舟基因深深刻在每一位车陂人身上,端午期间龙舟竞渡万人空巷,甚至比过年还热闹。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有了很大变化,麦子豪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参与龙舟活动越来越少,渐渐和传统脱节。



麦子豪还是一名“扒仔”


为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2017年成立了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致力于打造车陂民俗文化品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解决,让包括龙舟文化在内的民俗文化朝着更广阔的空间发展,以更接地气、更创新的形式让年轻人参与其中。麦子豪当选第一任会长,他带领龙舟文化促进会创新性地将党建引领、传统文化、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将车陂村民俗文化活动打造成了更有社会影响力、更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还积极挖掘车陂宗祠文化,收集整理每个祠堂的家风家训,在社区内传扬宗祠文化,传递好家风。


自己做“扒仔”之余,麦子豪还积极带领“扒仔”参加龙舟赛,身体力行地推动传统龙舟文化传承。2017年,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申报车陂的“扒龙舟”项目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建设的“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今年入选了央视“百城千馆”项目,还成为了天河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实践基地。





麦子豪积极带领车陂龙舟协会参赛


自成为一名党员后,麦子豪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言行态度、服务管理、责任担当的意义,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将车陂建设为更加美好的共同家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