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退役军人赵如春:戎装四十载,心藏部队情

| 【记者 皮卡】 【编辑 南山】 图片、消息来源:环宇社区居委会 天园街社工站 | 2021-08-04 23:17:34


在天园街环宇社区,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军装在身时,彰显军人风采;在戎装褪去后,仍不忘军人风范。


一顶军帽,代表了责任,

一身军装,代表了庄严。


赵如春被社区居民亲切称呼为赵老,既体现他的平易近人,也代表大家对他的尊重。赵如春于1959年入伍, 2000年退休,从军足有四十载。



赵如春(右二)到毕节主持寿宴


人生转折,从军伊始



赵如春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家中年纪最小。16岁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他考到邵东农校,毕业后开始做老师。当时农校的学生大都已二十多岁,有的甚至已经生了孩子,赵如春觉得自己水平有限,无法给予学生更多帮助。当时大家都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他有了入伍从军的想法,家人、朋友知道他的想法后,都表示理解支持。

完善管理,解决连队多年问题


赵如春入伍的第一站在深圳布吉。由于当时连队的伙食费连续多年超支,连领导下决心解决该问题,赵如春承担了这个任务。


这笔费用不是小数目,怎么填补呢?赵如春苦思冥想,决定从两个方面进行改善,第一是建立明确指标,严格杜绝浪费行为;第二是完善管理,进行伙食登记。


明确要求后,赵如春以身作则,有时晚上半夜起床去猪圈捡粪送到菜地施肥,为了减少支出,他自己磨豆腐、生豆芽,旺季蔬菜多时用坛子做腌菜。通过一年扎扎实实的工作,他带领炊事班最终把费用填补上来了,经验也在全团推广开来。


除了深圳,赵如春还随部队到过湛江、桂林、衡阳等地。1980年,部队领导认为赵如春踏实肯干,派其前往衡阳负责组建干休所工作。经过二十三年的共同努力,赵如春带领干休所摘取了“全国先进单位”的荣誉。


戎装褪去,不忘服务社区



2000年,赵如春退休来到广州,人生地不熟,心脏情况也不好。但他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70岁还在省老干大学学习摄影,从第一次拿起相机到现在已有11年。除了拍摄风光美景,他还会协助社区干休所、居委会拍摄活动,积极参加社区有关摄影的活动和展出。


赵如春现已八十高龄,依然身体康健,经常外出摄影参赛。


戎马一生,赵如春对部队的热爱已经深藏在骨血之中,他说:“一生为入伍参军感到光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