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早晨,来一碗腌面,一碗三及第汤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8-09 23:18:29



“好好吃的,你一定会喜欢吃的。”梅州师弟一个劲地对我说,他的眼睛亮亮的,似乎还蕴含着一种难以言说的欢喜与眷恋。


一碗腌面,一碗三及第汤,便是师弟口中所说的“好好吃”。



其实,我个人对面食从来就没有什么欲望。面食之物,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基本上不属于我日常生活圈里的东西。所以,虽然师弟一再说起“一碗腌面,一碗及第汤”是他早餐的绝美搭配,可我无论如何也还是难以想象的。


师弟笑笑,把我带到早餐店去。店子很小,一边还是买猪肉的小档口,小木桌子旁,炉火热乎乎地开着。食客们三三两两挤在小桌旁,我抬眼一望,发现很多食客的面前无外乎都是一碗面一碗汤。腌面很素,只不过有简单的蒜蓉、葱花这些佐料,不过闻着却很香;三及第汤有猪肝、猪肉、粉肠,还配上绿绿的枸杞叶,素雅的一碗。




一碗腌面,第一眼看去也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师弟说,通常来说,在已烫熟的食物中加上调料后搅拌食用,梅州客家人称其为“腌”。而所谓腌面,并不是“腌”面条,而是把面条或米粉在沸水中煮熟后捞出,然后将事先用油爆好的蒜蓉、葱花等佐料放进去,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搅拌一下,趁热,赶紧吃。”师弟提醒我说,腌面,必须要热热吃,那味儿才叫真正的好。我赶紧用筷子搅拌了一下,再快速夹一筷子腌面,吃进嘴,腌面的口感特别弹牙,味道也真的特别香。这种溢满嘴巴的特别香味,感觉和平常吃到的面食的香味很不一样哩。




我盯着这碗腌面,有蒜蓉、葱花,这两种佐料的香,与平常在很多地方吃到的面食香味都差不多呀。但那股特别的香味,明显不是来自于这两种佐料之香,那到底是什么香呢?


“是猪油的香味!”师弟说,梅州客家人做腌面,必用猪油。把用沸水中煮熟后捞出的面条盛入碗中,将准备好的葱花、炒好的蒜末撒在面上,淋上一点酱油,舀上一小勺猪油,充分拌匀,一碗喷香可口的腌面就做好了。




一碗飘着猪油和蒜香味的腌面,配上一碗枸杞叶三及第汤,汤汁鲜美,面香扑鼻,爽口香滑,吃起来,那真叫一个舒服啊!师弟一边吃一边满心欢喜地感叹:“满口余香,日子香香!”


在猪油已经不再成为主要食用油的现在,梅州人却善用猪油,以简单的食材,简单的做法,做出了那么一碗与猪油绝配的腌面,简单素朴,却让人回味无穷。从遇见梅州腌面的那一刻起,从前一直都不喜欢吃面食的我,却是真正喜欢上了这碗叫腌面的喷香面食。




第二天早上,我跑去梅州老街区溜达,遇见了梅州当地的一个朋友,他在老街区开着个小店。朋友热情不已,开口便甩出那么一句话:“我请你吃吃梅州的特色早餐。”很快,“特色早餐”端上来了,呵呵,还是:一碗腌面,一碗三及第汤。


“一碗腌面,一碗三及第汤,我们梅州人就爱天天吃,香喷喷,吃不腻!”朋友笑眯眯地说。


“香喷喷,吃不腻!”短短几个字,透着难以言说的欢喜,难以言说的眷恋。或许,对梅州客家人而言,有了这碗腌面,有了这碗三及第汤,每天从早晨开始,日子仿佛一整天都香喷喷了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