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厉害了我的村!广州乞巧文化节开幕,珠村巧姐玉女齐献巧手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峥辉】 | 2021-08-09 23:23:32

擂鼓、起乐……

在优雅古乐的伴随下,

祠堂内青烟袅袅,

“巧姐们”和“玉女们”款款出场。


8月9日上午,在“中国乞巧第一村”天河珠村明德堂内,2021·广州乞巧文化节正式开幕!



在身着汉服的主礼人宣读祝辞后,八位“玉女”穿着统一的粉色服饰,脚踩缎面绣花鞋,手持一把小扇,走到“巧姐们”准备好的香案、供台和火盆前,鞠躬焚香“拜七娘”,然后一一对拜、净手、祭祖。


接着,就到了玉女们秀“基本功”的环节——“乞巧”,对影穿针,玉女们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彩线,将针对着阳光,眨眼的功夫,就将红线穿过针。



玉女对影穿针。


随后,玉女们吟唱乞巧歌,“拜七娘”仪式到此结束。


当天,位于珠村祠堂中庭的乞巧供案上,摆满了巧哥巧姐们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


除了米花、谷花、斋塔、牌坊、鹊桥等传统作品,今年还增加了“生活垃圾要分类”等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主题作品,令人眼界大开。


乞巧手工艺品展示。


在祠堂一侧,新老两代巧姐正在制作手工艺品,这体现珠村女性的心灵手巧,以及代代传承的勤劳智慧。这些手工艺品也将同步在线上线下向公众呈现,让公众一睹其风采。



巧姐制作手工艺品。


玉女瑶瑶从14岁起,就开始作为“玉女”参加“拜七娘”仪式,今年是她参加的第5个年头。


“每年的启动仪式前两天,我们会进行排练。对于我来说,这不仅可以锻炼自己,也是一个感受传统文化的好机会。”瑶瑶表示,近年来,随着媒体对广州乞巧文化节的报道,越来越多像她这样的年轻人会了解到乞巧文化。


从2005年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举办至今,作为主会场的天河珠村不断为乞巧文化注入新活力。据悉,为配合做好防控工作,2021年广州乞巧文化节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开展系列活动。


8月9日至15日,珠村明德堂每天将举行多场传统民俗活动,天河文化艺术中心、广州塔、正佳广场、天德广场等文旅地标及城市商圈也将举行多场文化惠民活动,乞巧非遗展、“七夕晒书”艺术精品展、国潮主题展等精彩活动,让你线上线下畅享乞巧文化盛宴。


温馨提示:
微信搜索小程序“2021广州乞巧文化节”,进入界面即可进行预约。





更多珠吉街道资讯,

欢迎加群参与讨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