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龙洞街 > 正文

爬二层楼梯成老人难题,龙洞社工上门解决

| 【记者 小龙人】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黄丈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龙洞街社工站 | 2021-08-18 23:09:15





两层楼梯对于普通人来说,轻轻松松便能走过,但对于部分居民来说,竟然成了一道难题。廖阿姨是龙洞街道的一位困境长者,多年前因中风导致半身瘫痪,日常生活均需女儿照顾。对居住在二楼的廖阿姨来说,下楼梯便成了一道难以跨越的“难题”。近期,由于廖阿姨社保卡需要其本人到现场方可办理,再次面临下楼困境,廖阿姨的女儿无奈之下只好求助龙洞街相关服务资源,她拨通了龙洞街社工服务站24小时开通的“红棉热线”,社工站收到求助后马上部署计划,安排分工,随即展开协助外出行动。





服务当日,社工站余志逸、黄丈芳、黄缘娇三名社工来到廖阿姨家中,对其家庭居住环境及其身体状况进行了解。精确了解到其需求后,两名黄社工和其家属一人负责搀扶廖阿姨两边,在保证其安全的情况下合力将廖阿姨放到余社工背上。然后,三人小心地将廖阿姨顺利背下楼。考虑到只有其女儿一人陪伴廖阿姨,去办理社保卡期间可能还会有其他需求及帮助,社工继续陪同前往办理其社保卡相关业务。



社工安全背送老人下楼。



陪伴老人外出。



社工为老人擦嘴。


在路上,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积极倾听和引导等方法,与廖阿姨家属进行进一步沟通,以此加深对其相关情况及其他需求的了解,以便更好为其提供后续社工专业服务。经过一个多小时后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社工又陪伴廖姨回到家里楼下。有了之前背廖阿姨下楼的经验,面对同样窄小、昏暗的两层楼梯,社工们顺利将廖阿姨安全背回家里,其家属表示非常感谢社工一直以来的专业帮助和关注。



考虑到廖阿姨的后续照顾问题,社工还联动社区相关资源,主动和颐康中心联系,促进其和家属沟通,为长者廖姨制定更好、更适合、更安全的上门服务计划,协助长者更好地恢复身体机能和减缓家属的照顾压力。


负责背长者下楼的余社工说,两层楼梯的距离并不远,但当长者沉重的身躯压在后背,路程变得遥远而沉重,每踏出一步都能感受到困境群体的不易和辛酸。


面对困境群体所面临的困局,龙洞街社工服务站表示,将继续聚焦困境群体的生活困难帮扶与情感支持,为其提供专业的社工专业服务,全方位地关爱每一户困境家庭,陪伴同行,以此营造龙洞更优质的社区生活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