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庆云大街北街,静享绿意,心中满开幸福花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8-23 23:19:56

2021-08-23 梅妮 

一条小巷,不宽也不窄,不闹也不静。


一年四季,花开花落:桃花方谢,紫薇已红;紫薇犹盛,茉莉又开;茉莉谢了,桂花飘香;还有三角梅、辛夷花、使君子、鸢尾花……春夏秋冬,花团锦簇,娇艳满巷。







当然,小巷最喜欢的,其实还是静静地绿呀绿。那一巷子的绿呀,从巷头,蔓延到巷尾,缠缠绕绕,葱葱茏茏。墙上,绿得像翡翠;巷道,绿得像碧云。整条巷子,完全就是一方生机勃勃的社区“绿洲”。


这条小巷,名叫车陂庆云大街北街。









到顺坚花园,静享绿意




小巷,宽仅两三米,长约四五十米,巷头巷尾竖着一个拱门,拱门上攀爬着藤蔓植物。


每当一进入拱门,那感觉就仿若跨入陶渊明笔下所描绘的“桃花源”入口,只见小巷一侧是高楼,傍着墙根,一个接一个的大小盆景,次第排列,让高楼顿时生动了几分;小巷的另一侧原本只是一堵白色围墙,但现在已经挂上了一排彩色花盆,花盆上整齐地种着吊兰和鸢尾花,让呆板的白墙,马上灵动有趣起来,构成了一条袖珍别致的小巷。







楼房前方,只是一块小小的空地,巧手的主人却把它经营成一个美丽的露天园子。园子周围,用印花玻璃窗、蓝白两色的木栅栏,矮矮的花砖,圈围起略弯的篱笆墙。篱笆墙旁竖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很富有诗意的四个大字:“静享绿意”。再看看小园子里面,还种有不少植物:罗汉松、绿萝、无花果、肉桂、灰莉、鸭脚木、万年青、长寿花、猪笼草……


整条巷子,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都市喧嚣,消失无踪;闲静悠然,扑面而来。路过此处的每一个身影,莫不笑脸盈盈,洋溢着一种最舒畅的恬淡与美好。







这么用心地扮靓整条小巷,给街坊们营造出一个绿意盎然芳香满怀“桃花源”的,该是怎样的一群人?


错了,不是一群人,而是一家人——车陂街坊顺坚叔一家人。






顺坚叔一家。


顺坚叔一家的暖心举动,让街坊很感动,有街坊甚至戏称这条小巷为“顺坚花园”。


春夏秋冬,走过这条小巷,每时每刻都可以“静享绿意”。






于是,绿意盎然的庆云大街北街,愈发让街坊们喜欢。来往的行人,就算走远一些路,也都喜欢绕道顺坚花园而过。他们说,看一眼绿色,一天的日子也都充满勃勃生机。


“到顺坚花园,静享绿意”似乎也成了不少车陂街坊最喜欢的日常。甚至连路过的快递小哥都赞叹个不停:“满巷子都是绿意,满巷子都是花香。每次经过这小巷,精神倍儿爽,心儿倍儿欢喜。”




变废为宝,退休夫妇打造社区“绿洲”




顺坚叔一家种花的时间不算长,是退休之后才开始的。顺坚叔说,一开始就是想打发一下闲暇时光,但他也不懂怎么种花,先是看些花书,请教一些种花的朋友,再去市场找花农买几盆花,顺便问问种养方法,花农都很乐意告诉他们。后来,种花逐渐上了瘾,既可从种花中找到乐趣,又可给街坊提供一片绿洲与花香,每天心情靓丽得很。







“建设社区‘绿洲’,并非大把花钱,关键要会变废为宝。”顺坚叔深有感触地说。


“静享绿意”小园里的玻璃窗、木栅栏、花砖,其实都是人家丢弃不用的,顺坚叔捡回来,简单整修,做了小园子的篱笆墙,既美化园子,又可保护植物。








小巷里的很多植物,也都是人家丢弃的,顺坚叔把它们捧回来重新种植。顺坚叔的老伴梁姨说:“巷口那株发财树,就是人家丢弃在垃圾桶旁的,捡回家时长得很瘦小,经细心呵护,现在长得很壮实了。门前那棵巴西铁,两年前在垃圾桶旁捡到的,当时叶子蔫蔫的,如今长得翠绿欲滴,特别有精神。还有,挂在白墙上那一排蝴蝶花,是我大哥把它们捡回来,插到白墙的花盆上。蝴蝶花每年开一次花,长得很像大蝴蝶。等到开花时,满墙蝴蝶飞舞,白墙变得很好看呢。”


梁姨说的蝴蝶花,学名叫鸢尾花。不过,梁姨说,他们都喜欢叫蝴蝶花,看到蝴蝶飞舞,心情愉快呢!冬天天气冷,为了让花盆好看些,也为了给小巷添些暖意,她就在蝴蝶花盆里插上几朵红红塑料花。路过的街坊欣喜地说,红红的花朵飞在白墙上,连冬天也变得暖和了几分。







种花种草,体悟人生。顺坚叔说,花如人,也是有感情的,你真心相待,她自然就能焕发靓丽。对于顺坚叔一家来说,每天推开窗子,就能看见满巷绿意满园花香,这日子过得真是诗意满怀呀。而且呀,什么花开了,顺坚叔也会拍些照片发到微信圈,街坊们闻花讯而来,一巷赏花人,其乐融融。






每当花开了,顺坚叔会拍些照片发到朋友圈。


对于很多街坊来说,每天绕道,来顺坚花园,静享满眼的绿意,自有一番美美的诗意。后来,很多街坊都把家里废弃的花树,亲自搬到顺坚花园,为打造“绿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后来,车陂街道也把这条小巷的路面铺成麻石路,在边上铺七彩石。


小巷的路变得更平整更好看了,小巷的花树也越来越茂密了。随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街坊和行人慕名前来小巷寻芳、拍照。小巷渐渐成了车陂街的网红小巷,顺坚叔也成了这条小巷的“网红”代言人。






街坊们喜欢到顺坚花园拍拍美照。


虽然成了“网红”,但顺坚叔一家却依然一天天沉浸于打理“废树”“残花”的日常之乐中。用顺坚叔的话来说,那就是——“给城中村钢筋混凝土世界,增添一丝生气和绿意,给自己晚年生活一些安慰和满足!”




一花园,一杯茶,心中满开幸福花




把花一天到晚摆在小巷里,晚上也不收回家,虽然扮靓了街道,但就不担心有人不爱惜,损坏,甚至偷走吗?顺坚叔说,哪能不担心呢,毕竟人的素质高低不一,很难要求每个人都爱护花草,那唯有放宽心对待吧,自己尽力把花种好,让整个小巷种满植物,空气好一点,也能让左邻右舍以及过往的行人,添个好心情!







小巷里种植的绿萝特别多。绿萝有极强的空气净化功能,有绿色净化器的美名,并且遇水即活,有顽强的生命力,被称为“生命之花”。其蔓延翠绿的枝叶,让见者随时都觉得它是最幸福的。顺坚叔一家对自己种植花草绿化整条小街的事情,不管别人理解不理解,都一直尽心尽力地做下去,这很像绿萝,心态容易满足,是一种很幸福的生命之花。


顺坚叔一家的暖心举动,一直感动着街坊邻居。街坊们常常喜欢到“顺坚花园”观赏植物,顺便谈天说地。经常地,下午三点半一过,顺坚叔就会把小圆桌小板凳端到家门前,再沏上一壶茶,和街坊们闲坐一起,喝茶,聊天。满街的绿色,氤氲的花香,混合着茶香,以及街坊的絮絮叨叨,真是好一副缓慢舒适的市井下午茶美景!






顺坚花园的下午茶,其乐融融。


顺坚花园的墙壁上挂有一块白色牌子,牌子上写着一首诗:“天上祥云水中霞,歌声缭绕是我家。日出东山催春早,月落田畴静如画。奔梦路上从容人,心中满开幸福花。”这诗歌平白如话,恬静温馨。顺坚叔说,这牌子也是他无意中捡到的。他觉得诗的最后一句“心中满开幸福花”与自己打理的花园很合拍呀!顺坚花园就是希望街坊们享受绿意,享受如花的幸福。顺坚叔说,他每天看着这块牌子,心里越看越乐开了花。







生活艺术家汪曾祺先生说:“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我想,这句话用在顺坚叔一家人身上,亦是十分妥帖的。顺坚叔家爱花草,爱得有温度,有质感,有共情。他们一家的爱,让这条绿意盎然勃勃生机的小巷,一天天更氤氲出了一种让人眷恋的温暖与美好。











d9a74a5d01e11a1cd86f6241bbea2259.jpg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d9a74a5d01e11a1cd86f6241bbea2259.jpg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