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致前进街选民的一封信!请投上您神圣的一票!

| 【记者 唐硕】 信息来源 广州市天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 南山】 | 2021-08-24 23:42:48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致选民的公开信》,9月23日为天河区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日。根据选举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民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后方可参加选举。



9月1日前,

前进街户籍的选民,

可到以下各点办理选民登记:

办公时间:9:00-12:00 14:00-18:00


致选民的公开信

各位选民: 根据宪法、选举法等法律规定及中央、省、市、区委部署,依照《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天河区新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2021年6月上旬开始至10月底完成。7月下旬至9月1日为选民登记阶段;9月2日公布选民名单;9月7日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9月15日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9月23日为天河区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日


选举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截至选举日,年满十八周岁即2003年9月23日(含该日)以前出生的公民为选民。选民必须经过登记后方可参加选举。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个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办理选民登记。选民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实际上已经迁居本地但户籍没有转入的,在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的证明后,可以在现居住地办理选民登记。选民名单公布后,未列入其中又不申请列入的,视为放弃选举权。


请符合条件的每一位选民,积极参加天河区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活动,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2021年9月23日,请你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广州市天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广大选民如何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一、选民条件

选民是指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被列入选举人员名单的公民。按照选举法规定,公民只要依法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到选举日为止年满十八周岁,即2003年9月23日(含该日)以前出生的公民,享有政治权利,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选民登记办法

根据选举法、广东省选举实施细则规定,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办理选民登记。


选民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实际上已经迁居本地但是户籍没有转入的,在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的证明后,可以在现居住地办理选民登记。下落不明的公民暂不予登记。在选举日前返回的,予以补办登记。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对是否患精神病有争议的,以县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为准。


三、选民登记时间

2021年7月下旬至9月1日为选民登记时间,请选民积极配合所在选区进行选民登记。


四、领取选民证

各选区在9月2日张榜公布选民名单,请选民注意看榜,并在所登记的单位或街道社区居委会领取本人选民证。选民对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区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或向区人民法院起诉。未列入选民名单又不申请列入的,视为放弃选举权。


五、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

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推荐者应当向区选举委员会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填写提名代表候选人登记表,并在选举日的十七日以前(最迟9月5日)提交区选举委员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每一选民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均不得超过该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


六、投票选举

选民在选举日(9月23日)凭选民证或身份证到所在选区指定地点参加投票选举。选民在选举期间外出,经区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三人,并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代为投票。选民如果是文盲或者因残疾不能写选票的,可以委托他信任的人代写。


七、选民的权利与义务

选民在选举过程中,要珍惜民主权利,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要切实履行应尽义务,遵守法律规定,不做损害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权利的事情。选民有责任保证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对于各种违法行为,每个选民都有权检举、控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