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花黄,斜红,慵来妆,梅花妆……美人之美,有多让人眼花缭乱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08-25 23:36:08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这是《木兰诗》里脍炙人口的一句诗。诗中一个叫花木兰的女孩,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历经“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十年战场生活,建立了功勋,回朝后不愿做官,但求回家团聚的故事。木兰重返故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脱下战袍,侍弄红妆,恢复那爱美的女孩儿情态——当着窗子整理像乌云一样柔美的鬓发,对着镜子在额上贴好花黄。妆容爱美,终是女孩们的功课,就算巾帼英雄花木兰也一样不例外。




花黄,斜红,花钿、面靥、慵来妆,梅花妆,血晕妆,白妆,姑姑冠,一耳三钳,飞天髻……古代女子的“妆”,丰富多彩,让人眼花缭乱。




慵来妆,是赵飞燕刚刚洗完澡,创作出来的一种妆容。因为妆容非常的倦怠慵懒,清淡浅薄,有卷发,单单的薄眉,再施一点小朱,故起名叫慵来妆。


女子脸上有一朵梅花,有花蕊、有花瓣。这种梅花妆也叫寿阳妆,也简称梅妆,从魏晋出现,到唐、宋、元,都非常流行。




“斜红”是一种伤痕美的演绎。有诗曰:“分妆间浅靥,绕脸傅斜红”。“斜红”指的就是画在太阳穴的部位,有一道红色,一般会画成月牙的形状,这道红就叫斜红。据说,这个妆容来自魏文帝的妃子薛夜来。有天晚上她给魏文帝端茶倒水,不小心撞在水晶屏风上,在脸上留下了一个肉红色的疤。但是魏文帝没有嫌弃,对她更加宠爱,其他的妃子见之纷纷效仿,画了肉红色的疤,后来慢慢简化成了月牙形的红色,“斜红”在唐代非常常见。




还有面靥与花钿。面靥是指画在脸蛋上,靥是指酒窝,在酒窝上点两个点,后来慢慢地扩张到整个腮部。花钿是指画在眉心的面饰,也叫作眉间俏、花子,怎么叫怎么美。看《中国妆容之美》(李芽 陈诗宇/著,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古代的美人之美,每一个都惊艳了时光。




中国女性为谁化妆?如何化妆?《中国妆容之美》从夏商周的文身起笔,历数素妆风行的周代、彩妆肇始的秦代、审美成型的两汉、自在灵动的南北朝、盛世华丽的唐朝、回归素朴的宋朝、少数民族风情的辽元、端庄的明、花样的清。全书以古画、雕塑、壁画为入口,以诗文典籍为辅助,不仅展示了中国古代女子的妆容细节,各个朝代流行妆容的特色,探讨历代女性地位与东方审美,也从侧面呈现了中国古代的社会风貌和审美思潮的变迁。




周的清雅、秦的美艳、汉的清逸、唐的华丽、宋的典雅、元的风情、明的端庄、清的融合……历朝历代的中国女子妆容,都可以在此书中找到出处。书中逾150幅文物插图、29组真实妆容复原图,生动地复原了中国历代女性妆容之美。因此,此书不仅是一部详尽的妆容史,更是一部独到的中国妆容图谱。




美人之美,惊艳了时光;妆容之美,成为一部厚重的文化史。但“女为悦己者容”,不可避免地让女人活在了“他人的眼光中”,正如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所说的那样:“女为悦己者容,女子的妆容如何从‘活在他人眼光中’的从属性妆扮,发展到自我活泼生命的真实呈现,其间存在着巨大的研究空间。这部饶有兴味的著作,带着读者进入这一斑斓的世界,使我们透过历史的帷幕,看到云想衣裳花想容的美好,也看到被支配的从属性存在于妆容中而刻下的屈辱和坚韧。”


图由出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