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龙舟又“报喜”!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 2021-08-30 23:13:13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公告,拟推荐12个项目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车陂扒龙舟”榜上有名!





车陂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来跟小e一起回顾车陂龙舟的“威水史”吧!


车陂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沿袭至今有:龙舟、摆中元、粤曲、龙形拳、乞巧等。而其中属龙舟文化最为著名,有史可究的车陂龙舟文化已有150多年历史。宋元时期,番禺县衙门把车陂景作为“官景”,每逢端午节,四乡八里的龙船都要来车陂趁景。





直至今日,车陂村龙船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首,车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龙舟——“东坡号”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东坡号”历年都参与国际龙舟赛彩龙展示赛并取得可喜成绩。



村民在龙船坞起龙船,右边的是东坡号


龙舟节是村内盛事,12个宗族各有龙舟协会。车陂村人既传承传统仪式,也以龙会友,竞渡夺标,“车陂杯”龙舟竞赛已连续举办30余年。每年的“龙舟景”活动更是有几十艘龙舟在车陂涌中表演,年年吸引周边“七里八乡”的群众前往观看,日围观群众人数最高可达十万。




现如今,端午车陂龙舟活动已发展成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成为天河区乃至广州市的文化品牌。2017年,“车陂村扒龙舟”成功入选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车陂龙舟以更丰富的形式发展传播,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应运而生,确立了以“车陂扒龙舟”为品牌核心,以全民振兴车陂传统民俗文化为目标,扩大车陂民俗文化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使其源远流长。该项目以文化保育为核心,联合公益环保组织、专业非遗研究者、文化传播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倡导环境保护理念,提升人居环境,加强文化自信与形成社区整体“文化-环境”双保育模式。最终让项目所行之处,水更清、人更善,景更美。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通过“一馆”“一节”“一项目”“一剧”“一曲”“一视频”,全面提升车陂龙舟文化品牌在广府地区乃至全球的社会影响力,为车陂地区各产业升级作铺垫。


“一馆”:
建设社区龙舟文化展览馆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从2018年12月正式开馆迎客,是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同时也是首个村级筹建并结合党群服务的文化中心。


展览馆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有六个馆区、三大单元,馆内藏品已超800件,是车陂龙舟文化的浓缩和延续。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与街道党建工作进行联动,街道党校车陂公司分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一并设立于此,通过传统文化的力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将“爷爷奶奶一堂课”“龙舟文化导赏体验”“非遗课堂”等传统文化课堂和党建工作结合。




“一节”:
打造年度“一水同舟·
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


车陂通过龙舟文化、祠堂文化、水文化、乞巧中元文化等特色文化,与端午、乞巧中元、国庆三大重要节庆结合,开展“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自年初预热发布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2019年11月,相关活动现场参与人数逾50万人次,单场网络直播点击量及网络视频转播浏览量将近330万次,各大媒体报道发文超过400篇,各项活动累计数据综合曝光率超 1 亿人次,获得重大成效。





“一项目”:
“新时代·新车陂社区融合之家”项目


车陂街来穗中心通过向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购买服务项目,打造“新时代新车陂”融合之家品牌。从车陂传统文化资源出发,以龙舟文化展览馆和车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阵地,组织来穗人员参与非遗课堂、“垃圾不落地,车陂益起游”的公益倡导志愿服务、车陂艺术团等,推动来穗人员融入社区文化,提高社区认同度和活动参与度;开展“乐童行公益夏令营”活动,为来穗儿童服务构建社区和学校的服务平台;组建“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开展“车陂社区安全护航计划”,构建来穗人员的社区支持网络,推动来穗人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一剧”:
制作全球首部“龙舟剧·祠堂版”


车陂与广州大剧院联合出品,携手七大广府高校共同打造全球首部“龙舟剧·祠堂版”——《车陂龙舟最有戏》,以岭南龙舟文化为元素,以艺术作品为载体在传统祠堂内进行展演。作品以国际视角下的传统龙舟文化、宗祠文化、水文化等多元文化为创作背景,以艺术形式展现车陂龙舟、龙形拳、百年童谣等岭南人文风情,反映飞速发展新时代下亘古不变的故乡情怀。据悉,该剧仅进行四场公演,便得到中外近1000名观众好评,超过100家媒体争相报道,12000+线上直播及视频新闻播放,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





今年,一部深入民间、挖掘整理广府原生文化,将其与影像艺术创新融合的作品“龙舟剧·微电影版”《龙舟最有戏》在端午期间上映,该微电影是“龙舟剧·祠堂版”的延续,全新升级的微电影以龙舟为媒,延续对非遗文化传承的坚守。




“一曲”:
创作一首融合传统
与新潮的流行歌


《一水同舟》歌曲依托广州千年古村——天河车陂村作为创作背景,将两大岭南文化代表龙舟和粤剧巧妙融合起来,以年轻热血的音乐形态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活力。


“一视频”:
拍摄一部以龙舟为“主角”
的创意微视频


《百年传承 活力龙舟》创意微视频以“传统+创新”作为主心骨,以龙舟文化的各个传统仪式为元素拍摄出二月二龙抬头、起龙船、采青祈福、备战龙溪、竞渡出击、车陂招景、龙船饭主题的系列片,视频以“活化非遗”作为目的,用创新的视觉表现手法吸引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无论以哪种形式呈现,

车陂人的龙舟情怀始终不变。

相信未来,

车陂龙舟将以更新颖丰富的形式展现,

你期待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