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电动车免费充电!珠吉街这些住户实现“充电自由”

| 【图文记者 吴淑萍】【编辑 峥辉】 | 2021-08-30 23:51:41




无论是送娃上学还是上下班通勤,电动车都是解决居民出行需求的好工具。然而,在电动车提供方便、快捷的同时,其乱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不仅给很多居民造成困扰,也是社区治理的一道“难题。”


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8月1日起,严禁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拒不改正的,可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推车上楼违法,下楼却无处充电。

如何满足居民对电动车充电的需求,

而又不失安全?

珠吉街翠屏苑社区给出了答案。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难、乱停乱放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翠屏苑社区内的景安花园和翠屏富通雅苑为居民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既使得居民实现了“充电自由”,又为居民的生命财产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景安花园小区的其中一个电动车停车棚。


据翠屏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小芳介绍,此前,这两个小区电动车在楼道乱停放的现象严重,让居民们深受其扰。有些居民因贪图方便,会把电动车停放在一楼楼道内,甚至从楼上甩出“飞线”进行充电。即使多次上门进行教育劝说,告知这种行为所造成的消防安全隐患,但劝导效果并不理想。


近年景安花园的业委会和翠屏富通雅苑的物业公司分别牵头为所在小区居民引进智能充电桩,其中景安花园80个充电站,翠屏富通雅苑38个充电站。


景安花园共有530户,小区内有2个单车棚,电动车近百辆。充电单车棚的选址出于把安全放在首位的考量,设在居民楼较远的位置。李小芳介绍,根据计算高峰时期的使用量,80个充电站可以满足住户的充电需求。



景安花园小区的另一个电动车停车棚。


起初,景安花园按1.5元/3小时、3.5元/8小时、4元充满的标准向住户收费。尽管如此,部分居民仍不愿使用充电桩,依然选择在家进行充电。


为了从根本上化解电动车家中充电安全隐患,鼓励住户使用智能充电桩,2020年末,景安花园业委会经征求业主意见,审批后决定购买现有的智能充电桩设备,为所有住户提供免费充电时间,并落实监管责任。据悉,购买费用和智能充电桩的支出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根据业委会的议事规则,6万以下的支出由业委会全权决定,而智能充电桩一年的支出为6万元以下。


翠屏富通雅苑共有430户,收费标准亲民,1元可以充2小时、2元可以充4小时,以此类推。


小e现场走访发现,智能充电桩使用便捷,只需用手机扫描机器旁的二维码,完成支付后即可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充电桩可自动识别电瓶车的功率,具备自动断电功能,还配备烟雾报警、视屏监控等功能。



翠屏富通雅苑小区的智能充电桩。


据了解,这两个小区的充电站处都张贴了使用说明,配备了灭火器,保障充电的全过程都得到周密的安全。同时,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充电桩使用情况,剩余多少个电位。



翠屏富通雅苑小区,一辆电动车正使用智能充电桩。


智能充电桩的硬件设施有了,安全意识的软性氛围也同等重要。李小芳表示,翠屏苑社区居委会与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进行良好的互动协调,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和宣传,分享电动车着火的案例,提醒居民自觉规范行为,加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发现有居民多次违反规定的,便上门进行劝导。


小区“堵”住电动车不让上楼,并“疏”通新路子,安装户外智能充电桩。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啃下了电动车的这块社区治理中的“硬骨头”。


如今,原本随处能看得到的电动车,已经全放在智能充电桩所在的车棚。


提起新安装的充电桩,住户竖起大拇指点赞。景安花园的一位住户告诉小e,之前小区的电动车乱停乱放,经常能在楼梯口看到有电动车停放,还有住户直接把电动车横停在楼道里,妨碍其他住户上楼。“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后,方便了住户充电,变得更加安全,也有利于让居民养成安全充电、正确停放的习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