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约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红色剪纸精品展亮相沙河!

| 【记者 麦锦婷 黄冠柽】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李劭侹 消息来源:广东省文化馆 | 2021-09-07 00:39:31


9月5日,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1年“在粤”系列首期活动:“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正式开幕。


2021年“在粤”系列首期活动选取了“广东剪纸”这一具有代表性的岭南民间艺术作为载体,集中展示广东剪纸(佛山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广东剪纸(潮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许遵英、广东剪纸(佛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剪纸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丹凤四位剪纸艺术家及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提供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创作的红色主题剪纸作品。


市民在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主办方表示,本期“在粤”系列展览希望通过精致细腻而又恢弘博大的剪纸作品,表达广大人民群众对革命先辈和红色精神的敬仰与推崇,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展览分别按照“红船启航,伟大征程”“砥砺奋进,繁荣富强”“美好生活,逐梦前行”三个篇章共展出40余件剪纸作品,分别呈现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


其中,“红船启航,伟大征程”篇章展出了饶宝莲的《中共三大》、许遵英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以及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的《过草地》等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抗争的历史。“砥砺奋进,繁荣富强”篇章通过《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作品系统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历程,展示了中华民族从一穷二白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景象。“美好生活,逐梦前行”篇章则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大湾区建设、百年圆梦的奋斗历程。



“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将持续到本月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作为剪纸工作者,感觉到里面很多感人事迹都可以用剪纸的形式展现,所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创作了许多剪纸艺术作品去表达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的热爱。”陈永才在开幕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在展览现场,何丹凤还分享了她的创作理念,比如作品《金玉满堂》,就是想表达在党的关怀下,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寓意。



展览开幕后,参展嘉宾、广东剪纸(佛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举办了“剪纸传情 献礼百年——红色剪纸创作分享会”。饶宝莲向观众阐述国家级非遗广东剪纸深厚的人文内涵,分享如何用一张红纸剪出生动的红色故事,并在《梁祝》曼妙优美的乐声中即兴展示剪纸技艺。


据了解,此次“红色礼赞 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本月27日。接下来,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还将继续邀请岭南非遗传承人、文艺名家参与其中,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体现岭南文化的文艺精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