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林和人物丨从幼师到社区书记,她乐做居民的“贴心人”

| 【记者 曾萌萌】 【编辑 甄曦】 受访者供图 | 2021-09-17 13:50:24



2012年前,

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

用爱心呵护小朋友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2012年后,

她离开幼教行业,

来到林和街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她,就是林和街侨庭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张钻芬。


 

“幼儿园老师是为小朋友提供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则要服务各个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对比起来,社区工作更具挑战性。”张钻芬笑言。在她看来,虽然居委会的工作很忙,经常周末也要加班,但是能够为居民办成一件件实事真的很有满足感。


 


工作中的张钻芬。


促成旧楼电梯加装

为民办实事



去年12月,张钻芬从花生寮社区调任至侨庭社区,任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来到侨庭社区后,她深入社区听取民意,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各项事务,成为了奔走在各楼宇之间的“贴心人”。


据悉,侨庭社区辖内有3个住宅小区,无电梯的旧楼宇较多,不少老年居民都盼望能够加装电梯,解决出行难题。然而,旧楼加装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低层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措难协调等问题时有产生。




为积极推进这项民生工程,张钻芬积极学习,熟悉掌握各类加装电梯的政策,为有意愿申请的居民释疑解惑、给予指导。当一些计划加装电梯的住宅楼出现业主意见不一、无法协调的问题时,张钻芬便带领社区团队做好沟通的“桥梁”,积极化解其中的各种矛盾。


侨怡苑一栋居民楼需要加装电梯,但低层却有两名长者住户坚决反对。老人家认为电梯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帮助,反而会影响采光、通风,还会产生噪音。为打破僵局,推动问题解决,张钻芬多次组织高层业主代表以及低层业主召开协调会,全方位征求居民意见,并让双方都尽量换位思考,交谈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在今年6月,双方互相让步,补偿意见达成一致。



张钻芬组织业主代表开展电梯加装协调会。


“在电梯加装中,居民有不同声音是很正常的事。当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的时候,我们社区党组织就需要及时介入,细心耐心地做好协调工作。”张钻芬说。


改善肉菜市场环境

让居民把幸福装进“菜篮子”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关联着居民群众每一天的餐桌安全、每一次的买菜体验,更关联着生活在林和一点一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侨庭社区辖内的侨怡苑肉菜市场自建立以来,一直为周边的居民提供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各类肉菜。但由于市场建造时间长,一些基础设施出现老化问题。


回忆起第一次走访侨怡苑肉菜市场的情景,张钻芬仍然记忆深刻,“那天刚好下了一场雨,市场的地面又湿又滑,污水流到破损地砖的缝隙里,又脏又臭……”虽然已经小心行走,但张钻芬仍被溅得满腿污水,“当时我想,我只是去一次都觉得很不方便,那每天去买菜的居民又是怎样的体验呢?”于是,她暗下决心,要把侨怡苑肉菜市场的环境搞好,让居民有一个买得顺心、吃得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彼时,恰逢侨庭社区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张钻芬便把侨怡苑肉菜市场环境升级改造列为提升辖区环境的其中一项举措。在林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引导推动下,今年5月,侨怡苑肉菜市场进行了包括地面铺设防水、防滑、耐磨瓷砖,划线规范单车停放点等内容的提升改造。



如今走进该市场,明亮的灯光、整齐排列的档口、干爽的地面,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张钻芬透露,接下来,侨怡苑肉菜市场还将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管理,提升市场“颜值”。


积极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用柔肩担负重任

以坚守筑起防线



自5月下旬以来,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林和街共开展了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侨庭社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就设在社区居委会旁的架空层。从采样点物资物料准备,再到入户通知、核酸检测点人员安排,张钻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推动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张钻芬还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指引和动员广大志愿者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


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展期间,同样能看到张钻芬忙碌的身影,她耐心维持现场秩序,细心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协助居民扫码录入信息,为老人小孩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当别人劝她休息一下的时候,她却说:“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他们才是最辛苦的。我只想尽我所能,多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减轻一些他们的压力。”


虽然来到侨庭社区工作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张钻芬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已成为居民口中的“好书记”。她表示,接下来她将会更加努力,让居民在侨庭社区生活得更加安心和舒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