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哇!怎么有这么大的月饼呀!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1-09-21 22:11:33


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


这些风景,随着时光的流逝,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比如说,月饼,年年岁岁中秋见,亦有着非一般的温润情缘。






MID-AUTUMN FESTIVAL






师妹阿纯大一入校,很快就逢中秋,舍友们来自五湖四海,18岁的年纪,远离家乡,对父母对亲人自然有着不一般的依恋和想念。


中秋前一天,有个来自化州的舍友,收到了家里寄来的一个大月饼。大月饼金灿灿的,就好像天上挂着的金光闪闪的大月亮,全宿舍的女孩子都惊讶极了,也兴奋极了。


事隔多年,阿纯说起当年见到这个大月饼的场景,眉眼俏俏的,张扬着说不出的兴奋与愉悦:“那个月饼是真的很大很重,像小脸盆一样大,重达三斤多,我们宿舍里的女孩子都惊呼起来——哇!怎么有这么大的月饼呀!”







MID-AUTUMN
有月饼,有爱






更惊讶的是,这个如小脸盆大的月饼,不是她以前常吃的双蛋黄或者莲蓉豆沙之类的甜腻腻的月饼,而是咸香味儿的五仁月饼。阿纯说:“我从前都没吃过五仁月饼呢,想不到一进大学,就吃上了,那味道,真是香得至今都忘不了。”


中秋那天晚上,切开了金灿灿的大月饼,月饼上有桃仁、杏仁、花生仁、瓜子仁、芝麻仁,满宿舍都香喷喷的。宿舍里的六个女孩子,聚在窗前,一个个都眉眼儿俏俏的,望明月,吃大月饼,齿颊留香。阿纯笑笑说:“那种感觉,真的美极了!天上一个金灿灿的月亮,宿舍里也有一个金灿灿如月的大月饼,香气满屋萦绕。想不到,远离亲人的第一个中秋,竟可以过得这么的温馨和美好。”







MID-AUTUMN FESTIVAL






更美好的是,从此,五仁大月饼也成了她们六个女孩子心中很难忘的集体回忆。后来,大学里度过的每一个中秋节,化州舍友的母亲都会寄来一个大大的五仁月饼,而她们六个女孩子的中秋节也都是这样一个美好的画面——守着窗儿,望着天上金灿灿的月亮,吃着手中金灿灿的月饼。


大学毕业了,六个女孩子各奔东西。到了来年中秋节,六个女孩子都收到了来自化州的一个五仁大月饼。化州女孩子告知说:“我母亲听说了我们大学时光吃五仁月饼的美好故事,她决定每年中秋都给舍友们寄一个大月饼,不论相隔多远,我们都可以共享五仁大月饼,都可以让这一种诞生于大学时代的温暖与美好,一直延续下去。”







MID-AUTUMN FESTIVAL






如今,已过去十多年了,每年中秋,舍友们依然会收到一个大大的五仁月饼。


虽然月饼也不是什么贵重之物,但是一年又一年,每逢中秋都能如期地收到五仁大月饼,心中甚是感动。阿纯说,每年中秋收到这个大大的五仁月饼,她都觉得天上的月亮特别的璀璨,而心中呢,也有一个月亮,特别的温馨,特别的圆满,也特别的让人眷恋。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