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点睛”贺中秋,珠村东南醒狮团“两头新成员”来报到啦~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峥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9-22 23:15:07



近日,

珠村东南醒狮团

新增“成员”啦!



(受访者供图)


9月21日上午,在天河区珠吉街北帝庙里,珠村村民们举行了一场简单却又不失喜庆热闹的仪式,现场为两头新“狮子”点睛。


在主持人珠村东南醒狮团领队潘镇健的介绍下,76岁珠村父老潘叙贯用蘸着朱砂的毛笔“点”过狮子的天灵镜、眼睛、左右耳、四只脚、尾巴等,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珠村村民潘剑明,以及热心为东南醒狮团捐资出力的潘德恩进行参花挂红。




“点睛”仪式所使用的工具。


随后,在锣鼓声中,醒狮团成员们穿着传统短打行装,腰间束着粉色腰带,开始进行舞狮表演,两头“新成员”神采奕奕、神气十足。


当天恰逢中秋佳节,

两头新“狮子”贺中秋,

别具好意头,

更是将表演推向高潮,

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观赏。


舞狮表演进行中。


珠村东南醒狮团


醒狮是传统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舞蹈。


珠村的传统舞表演已传承多代,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老一辈称珠村东南醒狮为“队”,1999年,珠村东南醒狮团成立,改称“团”。加上新“点睛”的两头狮子,东南醒狮团现有12头狮子。




每逢喜庆节日和各种盛事,东南醒狮团必定出场表演助兴,增强村邻的感情交流和认同感。多年以来,其还担任珠村“广州市乞巧文化节”的巡游活动和迎宾工作,深受村民欢迎。


自成立以来,东南醒狮团多次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项竞赛活动,荣获各类殊荣如2009年获广东省龙狮麒麟锦标赛银奖,2016年获首届天河传统南狮狮王杯金奖。


舞狮活动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青睐,不断有在读学生加入其中,为醒狮队注入“新鲜血液”,与师兄们共同将醒狮这项民俗活动传承下去。而传统的“送旧狮”仪式——把用久了的旧“狮子”恭敬送走,也象征着更新换代。


潘镇健是珠村东南醒狮队第一批学员,13岁开始习武、练习舞狮,见证着狮团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对狮团很有感情。除了参加狮队活动外,他还把舞狮技艺带入珠村小学。他先让学生们对醒狮文化感兴趣,然后再开始传授武术、狮艺给学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潘剑明介绍,珠村小学也是龙狮文化的传承基地,拥有一支舞龙队和醒狮队,便是由东南醒狮团支持和指导下,将本土文化变成乡土教育。


阿超便是由珠村小学培养出来的新一代舞狮主力之一,他从三年级起,就一直学习舞狮。尽管多次因舞狮受伤,但从来不曾放弃过。阿超体型偏胖,但舞起狮来动作十分灵活,超乎其他人的预料。


成员在敲锣打鼓。


而阿彤目前是东南醒狮团的“一点红”,现读大学一年级。她是看着醒狮表演长大的,初三时,出于对“舞狮”文化的兴趣和喜爱,加入醒狮团中负责打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