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广州CBD“云端追月”:非遗手艺人教你做“专属月饼”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见习记者 章乔晖 【编辑 橙子鱼】 消息来源: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 | 2021-09-22 23:19:09


传统佳节中秋节刚结束,

月饼无疑是“C位”。

但你知道月饼的故事吗?

你知道月饼怎么做出来吗?

一起来广州高楼地标西塔学做月饼!





9月19日,为展现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时代特色,引导群众体验广府文化中的中秋习俗,“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在花城广场党群服务站、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开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天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河区猎德街道办事处指导,中共天河区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委员会主办,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天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城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现场




活动特别邀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余兆基师傅,带领参与活动的15对亲子家庭了解广州饼印技艺的历史,学习雕刻广州饼印,制作中秋月饼。


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在花城广场党群服务站,余师傅通过讲述广州饼印的历史,介绍广州不同时期的饼印工艺,展示富有寓意的饼印图案,让亲子家庭领略饼印制作工艺的魅力,传承非物质文化精神。





余师傅展示饼印。




据了解,余兆基师傅是广州“余同号”饼印木器工艺店传承人,在饼印制作行业磨砺了40多年。作为老手艺人,他强调,饼印是有灵气的,它蕴含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情感与记忆,传统方式制作的月饼,才能吃出真正的人情味。


随后,亲子家庭登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在余师傅的指导下学习饼印雕刻。那么,如何制作一个好的饼印?余师傅介绍,一个好的饼印要从材料、历史、外观造型、雕刻内容等多方面结合而成,制作过程需要经过20余道工序雕刻打磨。






余师傅示范雕刻手法。




在余师傅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对饼印“半成品”木制模具进行二次创作,运用木锤和刻刀等工具,雕刻一块属于自己的饼印。“考虑到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都是第一次接触饼印制作工艺,技艺比较生疏,所以不仅采用了’半成品’的模具,选取的图案也是雕刻难度较低的‘杏’和‘寿’字样。” 余师傅解释道。





亲子家庭用饼印制作月饼。




饼印雕刻完成后,余师傅指引大家用饼印制作月饼:把面团揉捏好,加入香甜的红豆沙馅料后,将面团放入饼印内压实,最后敲击饼印,一个个生动的月饼脱模而出,待余师傅将月饼蒸熟后,孩子们和家长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制作的“专属月饼”,共同分享中秋的美味。


“过中秋节,小孩子往往都是吃月饼,但对于月饼的历史以及制作工艺却不了解。”来自海珠区的许女士表示,通过雕刻饼印和制作月饼,孩子们深入体验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习俗,同时,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延续和传承。






据悉,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历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已多次组织亲子家庭参加传统手艺体验活动,追寻革命印记,未来将继续利用花城广场、东塔、西塔等“双塔一平台”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广大市民家门口的学堂,展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良好精神风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