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有爱的爸妈,有爱的家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21-09-25 22:48:28


有爱的爸妈,有爱的孩子,有爱的家!我们永远记得。




“爸爸爱糖油粑粑爱到骨髓,每隔一段时间妈妈便会做一次给爸爸解馋。现在只要见到糖油粑粑,脑海里便浮现出爸爸吃糖油粑粑的样子:一边吹一边忍不住往嘴里送,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幸福感满满。”




“爸爸唱了一首《我是一个兵》,妈妈唱了一首《藤缠树,树缠藤》,然后发给大家一些喜糖,这便是爸爸妈妈的婚礼了,散场后大伙一块去看了场电影。”




“那时候一家子出门浩浩荡荡十分欢乐。记忆深刻的姐姐的格子列宁装,妹妹的小红皮鞋都令我十分垂涎。”




很温润的三幅画面:一幅是父亲爱吃糖油粑粑,母亲爱做糖油粑粑给父亲解馋,暖暖的日子,洋溢着暖暖的爱与美味;一幅是爸爸妈妈的婚礼,一人唱一首歌,简朴,暖心;一幅是一家五口,携手出门,快乐无比。


家常的日子,就这么在素朴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氤氤氲氲出无限的温润与幸福。




一个家,爸爸,妈妈,还有孩子。有爱的爸妈,有爱的家,一路的光阴,平淡简朴,却拥有着恬淡,也拥有着幸福。《我还记得》(亦邻/著,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一帧帧的画面,一页页的过往,沉淀着属于生命岁月的美好。


这些画面,一直存在三姐妹的脑海里,成为生命长河中的支点,散发着温润的光芒。




《我还记得》里的三姐妹,从小生长在湖南,长大以后,老大清雅留在家乡,老二亦邻在广东画画,老三小菀在北京跳舞。


《我还记得》是亦邻的作品,以多彩的绘画和生动的文字,详细记录了从小生活在湖南的一家子的旧事,比如说,前面提及的糖油粑粑、爸爸妈妈的婚礼、一家浩浩荡荡出门的三个画面,还有很多关于父母的记录:父亲是补锅补袜子能手;母亲会做列宁装,会绣花,会种菜,会养鸡。会酿酒,会做腊肉……甚至母亲还很文艺,喜欢看小说、讲故事、唱歌、演戏、跳舞。




关于会讲故事,书中有一段描写,“那时候,左右邻里的大人小孩都喜欢来我家听妈妈讲故事。如果是冬天,妈妈会泡上一壶香喷喷的芝麻豆子茶,还会准备些零食,然后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给大家讲故事。”从前的乡村,冬日的光阴,这个场面很常见,感觉特温馨,瞬间就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也是这么一种悠闲的冬日,一边做针线活,一边絮絮叨叨地讲些民间故事,惹得我们兄弟姐妹们哈哈大笑。




岁月如梭,我们长大了,父母也老了。就如书中写的那样,爸爸生病了,后来去世了,妈妈变得孤独,继而患了阿尔茨海默病,以前“无所不能的超人妈妈”变成了一个情绪和行为反常、认知能力下降的懵懂老人。


在送别父亲之后,三姐妹合力照料母亲,书中描绘了照料母亲的种种故事。为了更好地重新唤醒母亲的记忆,亦邻还用画画的方式记录过往,画出父母的当年、三姐妹小时候的各种趣事,然后和母亲一起看图说话:回忆、思考、解释,甚至还让母亲临摹和涂鸦。



日复一日,三姐妹陪伴着母亲,一起看图说话,一起回忆过往,温馨流淌进母亲和三姐妹的心间。而在照护患病妈妈的过程中,三姐妹也在重新理解家庭与亲情、思考与探究生死观,并各自获得了成长,逐渐懂得爱的本质是相互依存,照顾老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有爱的爸妈,有爱的孩子,有爱的家!我们永远记得。


赏读


普通人的生命传奇


“女人坐在一楼绿化带那张长椅上,淡红色的合欢花落了一地,铺在她的脚边。这画面其实是很诗意的。不时地,会有一些女人,穿着袈裟一样空荡的棉麻裙子,坐在这棵树下摆拍。许戈时常在微信里看到类似的照片,下边的评论免不了有人用到‘文艺’这个词……”


《小姐妹》(黄咏梅/著,长江文艺出版社),是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家奖获奖者黄咏梅的最新短篇小说集。从书名上来看,《小姐妹》可能会让人以为这是一部聚焦女性故事的小说集,但其实这部作品中的短篇不仅仅聚焦女性。收录其中的《父亲的后视镜》曾获得鲁迅文学奖,其中父亲这一卡车司机的形象与其所处的时代特点紧密结合,具有浓浓的时代元素。




《小姐妹》全书通过睡莲失眠、跑风、小姨、证据、表弟、小姐妹、父亲的后视镜等7个短篇,书写了与共和国同龄的司机父亲通过后视镜打开的另一番人生,在茶馆编织谎言、为自己的生活着色的女性,坚持正义与尊严、把自己活成一面旗帜的小姨等等。


黄咏梅把笔探入社会熟龄人群,窥视人性深处共通的情感与命运,她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就写普通人熟悉的生活。”或许正因为这一种“普通”,让读者更容易产生共情。有读者深有感触,甚至还评价说“我家就有这样一个小姨”、“我家的弟弟就像那个表弟”。


图由出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