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林和人物丨以真心换真心,他为街坊排忧解难

| 【记者 黄冠柽】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9-26 23:07:02


黄嘉乐是林和街道花生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已经扎根林和街9年。2012年1月,他进入林和街道工作,成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中心的一名干事;2016年5月,他转至天誉社区居委会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黄嘉乐担任花生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工作中的黄嘉乐。



“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黄嘉乐在社区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曾获得广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表现突出个人、2019年度广州最美战疫街坊等多项荣誉。



能力范围内 他想为街坊做更多


与社区内各式各样的街坊打交道,这是黄嘉乐的“日常”。早在担任天誉社区网格员期间,黄嘉乐就常常与困难人群打交道,这其中他也感受到了作为基层工作者的不易。


母亲面色蜡黄,佝偻的身体,儿子十来岁,身形瘦弱,神情呆滞……这是黄嘉乐第一次见到花生寮社区这对残疾人家庭母子的场景。十多年来,这对母子相依为命。“由于没有充足的专项资金,每个居民的实际情况不同,‘兜底’工作往往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难题。”黄嘉乐说社区能做的不多,很有限,但在有限的范围内尽力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黄嘉乐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其生活所需。


黄嘉乐和同事们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这对母子家里连插座都是老式的,存在漏电危险,社区工作人员马上上门为他们换上了崭新的插座。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还为他们送上口罩。花生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还与林和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一起,隔三五地上门走访,或是电话联系,问问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还有哪些需求。


从网格员到管理岗位,黄嘉乐坦言自己面对的事情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社区工作比较烦琐,他的工作基本上没停过,加班已是家常便饭。“社区里有些事情其实并不大,比如说在社区内一些小滑坡处为居民安装一个护栏、我们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得有这个心才行。”黄嘉乐说。


花生寮社区工作人员为街坊安好便民围栏扶手。



大树存安全隐患 他协调多方解决


今年4月,黄嘉乐收到街坊的反映,称其住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他到现场走访时发现,原来林和街辖内食品公司宿舍小区内的三棵大树已经长到了约7层楼高,三棵大树的枝叶已贴近大树周边的居民楼。在此前雨季,曾经发生过大树树枝断裂坠落插穿了小车挡风玻璃的事情。在秋季时,三棵大树产生大量的枯枝落叶,存在消防隐患,周边街坊对此烦心不已。


大树树枝断裂坠落插穿小车挡风玻璃。


枯叶铺满地面,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由于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和业委会,黄嘉乐和社区工作人员查询到该处并不属于区园林局管养范围。经过花生寮社区驻点团队的协助,黄嘉乐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区园林局协商,区园林局随后派出专业人士协助小区居民修剪大树,经过3天的清障、修剪、枯枝装车、清运、清扫枝条树叶,终于顺利完工。


“大树修剪后既改善光照效果、也消除安全隐患。家里明显亮多了,树木遮光的烦恼现在终于解决了,树木修剪得漂亮。”食品宿舍的街坊对着社区工作人员点赞。


大树修剪后改善光照效果、居民出行也更加安全。


9年沉淀在社区基层的工作经验,让黄嘉乐对社区工作也颇有体会。“你要和居民混熟,他们才会配合你的工作,建立信任感。做社区工作其实就是一个很朴素的过程,以真心换真心,居民可以感受得到,他们也会以配合你工作的方式来回馈你。”


“和居民们建立起信任感。”这是黄嘉乐做好社区工作的秘籍。“小到一项帮扶政策的咨询,我力所能及都要去处理,能力范围之外的,我可以帮忙询问清楚。一来一往,通过这一件件小事,‘信任感’也就随之逐渐建立起来了。”黄嘉乐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