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街坊身边的“守护神”!天河南街首支综合应急救援队来了!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消息来源:天河南街道应急办 【编辑 南山】 | 2021-09-26 23:08:00




秋高气爽,小心火烛,

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都要提高!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防范与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天河南街道首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了


9月26日上午,由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天河南街综合应急救援队授旗仪式暨应急救援培训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


成立12支应急响应小分队

据了解,由天河南街道应急办牵头,天河南街道首次成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以12个社区为单位,下设12支应急响应小分队。活动现场为小分队授旗。




该队伍整合了辖内应急民警、民兵、社区居委会,基层网格员、小区物业,商场物业、医务人员、红十字救护员、社区群众等,共约300人,以专业力量带动半专业力量,大大扩充了天河南街应急救援力量。



同时,为进一步让应急救援生命安全观深入社区,天河南街道向12支应急响应小分队派发了微型灭火器、应急救援包.这些物资将送到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困难人员等家庭,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兜底工作,使他们在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得帮助。


拉起基层应急救援网

天河南街高度重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学习借鉴,积极探索适合各地工作实际的经验和做法。天河南街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综合应急救援队,首先要提高队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帮助他人,在险情发生时利用现场一切有利条件挽救生命财产。


“早些年,有居民在家里用电用火不慎导致出现火情,多数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就能马上扑灭火源。这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对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培训,但这还不足够。我们要团结辖区的物管、保安、热心居民等熟悉当地环境和条件的人员,撒网布点,扩大应急救援队伍,最终让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知识深入民心。”


现场培训应急救援知识


仪式结束后,12支应急响应小分队队员们在应急救援体验区深入学习应急救援知识,锤炼应急救援本领。




现场设置了多个体验摊位,有火灾逃生体验、居家消防逃生体验、楼宇消防逃生体验、心肺复苏体验、创伤包扎体验等五方面的体验项目,覆盖了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急救援场景。




体验区通过VR场景模拟、知识科普、应急技巧步骤学习,给体验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尚天河消防主管苏乃宗表示,平时商场就成立了专职消防队,24小时派员在岗值班,设置微型消防站,制定应急突发处置方案,时刻确保商场消防安全。今天加入天河南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后,他将学习到更多专业的应急处置知识,未来会把相应知识传授给下属物管、保安人员,以及场内商户,让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深入民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